專欄文章 Back

讓孩子擁有一身好本領

李枝桃校長

2020-11-18

  「又傳來好消息了」,辦公室響起掌聲與歡呼聲。高中計畫專員說,前幾天基金會扶助的埔里高工傳來機械科同學,參加全國工業類科實作競賽,獲車床組第二名;日昨秀水高工也稍來喜訊,機械加工科受扶助孩子榮獲全國技能競賽集體創作職類第三名。

  在一旁聽著、看著,我不禁泛紅了眼眶。在教育界服務卅二年,在國中校園力推技藝教育,曾有許多人不以為然,覺得孩子太小。校內同仁也有人擔憂被誤解不重視升學,會影響學校觀感;但我堅持要技藝教育,讓學業成績弱或高關懷孩子找回自信,事實證明他們不但找到自信,且因擁有自信而改變行為,更進而思索自己興趣及未來方向。

  因此接下基金會執行長後,我便鎖定目標在推廣技藝,希望藉由協助各國中成立假日技藝班,找回那些在街頭,或是校園中受學習困擾的孩子;高職端則鎖定幫那些想考乙級證照或參加競賽,需買大量材料練習,卻苦於家境不優渥的孩子。

  去年找學校試辦,即有高職烘焙餐飲科學生說,那些練習材料費、報考證照報名費車馬費等,都曾讓自己洩氣,在獲知基金會可幫助後,便放心全力衝刺,結果收到的回報是,南投仁愛鄉山上孩子竟獲得全國第三名佳績。埔里高工主任也提到,他們受基金會扶助學生,希望能衝到八成考上乙級證照成績,最終讓我們看到孩子的力量,十五名受扶助孩子,竟考取廿二張乙級證照,這成績讓我們有信心堅定走下去。

  曾有朋友質疑我為何要扶助學生考乙級證照,他說:「乙級證照對升學有幫助嗎?不如給錢讓他去補習考統測」,我知道家長重視學校升學榜單,即使是高職依然。但偏鄉孩子即使想補習,也因交通因素無法像市區學生可就近補習,再者我還是不明白,高職不就是技職教育為主流嗎?怎會變成像高中一樣呢?因此我堅持幫助清寒學生考乙級證照,因為那張證照是國家頒發的,且孩子精進的能力是帶得走的能力呀!

  昨天一早看聯合報文教版提及,教育部核定技專院校招生簡章一大變革,是設技優專班供客製化教育,台科大表示要設類專班,收高職階段考取乙級證照學生,這無疑是對這些努力在專業上學習孩子的一大鼓舞與肯定。我馬上和扶助學校的主任們分享此訊息,大家紛紛表示,這樣能讓孩子們更堅定學習信心,往前邁進。

  「又來了,喜訊又來了!」高中企劃專員又興奮的跳起來說,五育高中美容科一位受扶助學生參加一○九學年度全國家事類美顏組學生技藝競賽也獲得優勝。

  我樂見佳績頻傳,但更高興的是這些孩子被看見呀!

※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