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團隊成功的第一步---大圈小圈運用法則定位(團隊、職場篇)

傅家義老師

2013-04-10

如何為你的人生?你的團隊,設定好成功的GPS定位導航系統!
[團隊合作]一個令人興奮但卻虛幻的名詞!動詞!形容詞!

  團隊最容易看到生命的尊重與連結!全世界90%以上的企業,都認同團隊力量是企業成功並永續的主要因素!團隊是21世紀勝出的最重要關鍵! 我們都知道每個人都是團隊的一員,在[家庭]你是團隊的一份子,在[公司]你和同事更是團隊的一部分,如果你投效[宗教組織]或其他[社團法人]機構,那你更是志工團的一員。

  眾所周知,團隊工作是件聚沙成塔、眾志成城的好事,但身為其中一員,未必能明白[團隊]一詞的箇中道理,綜觀現下的整體大環境,有的團隊勢如破竹、不斷擴張,朝著更大的遠景邁進。有的團隊卻一愁莫展,宛如明日黃花般漸漸被世局淘汰!這其中的問題在哪裡?生命中,有人懷才不遇有人攀騰爬升,又是為什麼?

你的優點為何,你清楚嗎?
你充分了解阻礙你成功的缺點與盲點是哪些嗎?
你在職場的競爭力為何,你清楚嗎?
你可以影響別人的區塊為何,你清楚嗎?
當自己在扮演人生中不同角色時,該要如何善用自己的優點及修正自己的缺點?
在團隊中如何達成定位的共識,爲自己的角色賣力演出,以達到團隊100%的成功!

  富蘭克林有一句名言,[放錯地方的珍寶就是廢物],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大圈小圈運用法則指的是定位商數也就是不管是在家庭、團隊甚或職場上,你對自己應該擺放的位子應該扮演的腳色有多少了解?這不只是對自己的生存、事業、工作負責任,同時也是維持大環境平衡的方式!

  [沒有定位系統再強的飛行員也會墬機],一個人能夠清楚定位自己也表示他了解自己的優勢在哪裡?知道自己適合在哪些場合發揮,就像短跑選手不會自以為是的挑戰馬拉松,然後跑了五百公尺後彈盡糧絕,把自己累死在路邊。懷才不遇就是只懂的拼命演自己想演的,而非團隊中你該演好的,腳色自然落寞!

  在台灣,服兵役是每個男生的義務,這段兩年的過程,更是台灣男孩子一辈子忘不了的成長,"愛的教育、鐵的紀律",那種打落牙和血吞的淚水,讓我們明白什麼時候才有「我」,什麼時候該有「我們」! 懂的定位你自然會分析組織成功團隊的DNA排序,懂的定位你自然會了解領袖與組織成員的應有態度及做法,讓所有的人,知道如何掌控、配搭及運用,告訴你團隊成功的方法!

  知道定位,絕對只有加分的效果,美吾髮董事長李成家的人生哲學是「做什麼、像什麼」,如果對自己的定位不清,扮演的腳色不稱職,就會出現問題。我時常會提醒那些正準備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在進入一家公司前,一定要先問自己三個問題:

老闆有了你會不會比較輕鬆?
你有沒有能力爲公司帶來財富?
你是否有不可被取代的條件?

  這三個問題不僅可以幫你找出進入新團隊的自我定位和優勢,更告訴我們職場團隊中最積極的心態就是支持和配合!而要成為一位成功的領導者,當然更不是單純的努力既可得之,這讓我想起了麥當勞的成功的故事,麥當勞兄弟狄克和莫瑞斯雖從無到有利用創意創造了麥當勞,並有效率的壓低成本增加了收益,但我們只能稱他們為有效率的管理人,而非懂得企業經營的領導者。麥當勞的全球性成長要歸功於後來的新股東克洛克,一個再精明的領袖都需要完整的團隊配搭,如何知人善任、SOP標準作業流程、完整的市場調查及銀行團公關的配搭,團隊完整的各就其位!定位成功,讓麥當勞從100家分店擴充至今,在全球至少一百個國家當中擁有超過兩萬一千家分店,麥當勞的獨家代理權從此由克洛克一手掌握!真正的領導能力就在於瞭解團隊定位的重要性。

你想更成功嗎?

鑽石員工高升法則:
因為有了你,老闆思想越來越進化,功能越來越退化!
白目員工被砍理由:
因為有了你,老闆功能越來越強大,思想越來越退化!
所以先搞清楚你是誰?然後,才能決定你會[成為誰]!
了解自己,配合團隊,感恩生命,隨時定位!

腦中存著舊地圖,你永遠找不到新路!

  本文作者傅家義老師為高雄市教育講師職業工會理事長、夏天SHOOTING教育學院創辦人、LQ(Locating Quotient)職場人必懂得大圈小圈定位法則作者。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