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聰明的減肥(1-1=0)

莊淇銘教授

2011-06-25

一、為什麼過胖
  我國隨著經濟的成長,肥胖的人越來越多。資料顯示,小學生已有接近四成過胖。由於肥胖有礙健康,再這樣下去,不僅影響個人健康,也會造成健保的沉重負擔。有人跟我說:你身材跟體能維持的很好,是怎麼做到的?我說:一起THINK UP吧!

  首先,Trace為什麼會過胖?不少人會說:吃得太好,太營養了。我說:不是,這只是表象,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大家沒有啟動思考。肥胖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吃的熱量超過身體所需的熱量。

  請大家Trace一下,為什麼會吃超過身體所需要的熱量呢?請問,如果家中只需要兩部電腦,你會買五部電腦嗎?演講肥胖問題時,都會問來賓:如果有一個人,每天出門都很熱心的撿垃圾。奇怪的是,這個人不將垃圾丟掉,卻將垃圾帶回家堆。一段時間後,家中塞滿了垃圾,痛苦不堪,受不了後,再花錢請清潔公司來清理。大家會覺得這個人怎麼樣?來賓會笑著說:這個人頭殼壞掉了。我會笑著回說:是你們講的,不是我講的。

  我再問:請想想,減肥中心從另一個角度看,像不像垃圾處理中心?而去減肥不就是將身上多餘的油脂垃圾清理掉嗎?試問,是誰將這些垃圾油脂放到身上的?不就是自己透過飲食放進去的嗎?如果你們認為剛剛那個撿垃圾的頭殼壞掉,那去減肥的人情況還更嚴重。因為,去外面撿來放到家裡的垃圾不要花錢。可是去減肥的人,身上的油脂,可是一次次經由花錢吃飯而累積得來的。花錢去將多餘的油脂放到身上,然後,再花錢去減肥去油脂,這不是很奇怪嗎?為什麼會這樣?

我提出的假設是:我們的飲食習慣讓大多數人攝取超過我們所需的熱量。

  接著,進行推理。一般人一天吃三餐,這是長久養成的習慣。由於我一天只有吃兩餐(早餐及晚餐)。經常有人問我:你為什麼吃兩餐?這不會很奇怪嗎?我笑著說:我覺得你們吃三餐才奇怪。這時候對方會好奇的再問:中午不吃不會頭昏嗎?下午有力氣嗎?我說,不但不會餓也不會頭昏,而且,我中午還打球。我是教職員的桌球、羽球及網球隊成員。去年全國木鐸杯運動會,我與學務長參加首長杯桌球賽比賽,我們拿到冠軍。很多人會驚訝的說:這怎麼可能?我只要中午不吃,下午就頭昏腿軟。

  我會接著反問:為什麼你吃三餐?大多數人都回答:習慣啊,這有什麼好問的?這時候,我會笑著說:任意接受習慣,就是不會「思考」。 我再問:這習慣是誰給你的?大部分的人會回答:父母親。我會再問:那父母親的習慣又是誰給的呢?大多數人會說:祖父母。接著,我會說:為什麼你接受父母親傳下來的飲食習慣?你現在接不接受「大家庭」?接不接受「指腹為婚」?婦女同胞接不接受三從四德「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朋友都會回答:這是舊時代的觀念與制度,現在當然不會接受了。

  我說,這就對了。再想想,人類是在什麼時候開始養成吃三餐的飲食習慣呢?是農業社會。其原因是,農業社會的工作型態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農業社會以前的狩獵採集社會,何時能獵到食物根本無法預測。再者,獵到的動物不像稻米可以儲存甚久,因此,有一頓沒一頓,哪可能吃三餐。未來如果進入銀河太空社會,生活在太空站上,那可能吃三餐?由此,我們可以「推理」出,飲食習慣不是一成不變的,是隨著社會的變遷及工作型態而形成的。

二、養成知識社會的飲食方式
  台灣在短短的數十年間,社會進行快速變遷。從農業社會、工業社會、資訊社會到進入現在的知識社會。在知識社會中,工作的型態及工作的環境,熱量的消耗遠不及農業社會。也因此,父母親在農業社會養成的高熱量三餐飲食方式,已不符合知識社會的需求。知識社會,人類的休閒時間及方式都有別於農業社會。農業社會下午在種田,現在的人喝下午茶。農業社會的人很早就上床,現在的人吃完宵夜再睡覺。這兩大因素加起來,難怪肥胖的人越來越多。學會「思考」的人,也可以從歷史窺出端倪。試想,農業社會有沒有減肥中心?沒有,因為吃三餐的飲食習慣,適合農業社會的工作型態。為什麼現在減肥中心到處聳立?因為將高熱量的飲食習慣帶入不需要那麼高熱量的知識社會。尤其,許多肥胖細胞就是在八歲前成長完成的。從小養成適合知識社會的飲食方式及習慣,會對一個人一生的健康及活力,產生深遠的影響。

  是以,提出新觀念。要解決肥胖問題,不是吃胖了再去減肥中心。吃胖了去減肥中心,那只能解決一時的問題。要解決肥胖問題,先要改變觀念,改變農業社會的飲食習慣及觀念。如果飲食習慣沒有改變,減了一時肥,還是會胖回來。因為肥胖是飲食習慣所造成的。如果不改變飲食習慣,去減肥中心只能得到短暫的瘦身,不會長久。要能長期保持良好的身材,就必須挑戰傳統的飲食習慣,改變飲食習慣,養成適合知識社會的飲食習慣。

  我有一次,去紳士學會演講未來學,當時的會長是霜文程。演講完,一群朋友依慣例要去喝下午茶。霜太太顏麗兒立刻說:不要去撿垃圾了吧?我笑著說:這就是最好的例子,「運用知識,才會產生力量」。聽完演講,繼續下午茶是不會產生力量的。但是,因為要討論事情,那可以變通,喝茶無妨,因為有益健康,不吃甜點就OK了。當天我跟他們去喝「純下午茶」。當時兩位幹部蔡適陽跟楊錦廷,就「運用」未來學的觀點,跟我聊紳士學會的未來發展。由於他們的觀念相當前瞻,且頗有創新思維。我當時就跟他們說:好好「運用」你們的知識,你們協會的力量會越來越大。

  果然,這幾年發展到中部,全國已經超過四十個分會。連續八年得到全國績優社團。這兩位幹部分別擔任全國總會第七屆會長及現任第八屆會長。霜文程則擔任榮譽會長。我正採用THINK UP在分析,為什麼一個參與的成員幾乎不需要交經費的學習社團,可以從地區發展到全國。

三、以聰明的方式維持身材
  在Knowledge construction 方面。我提出三個重點,以推動健康身材。1.瞭解飲食對健康的重要。2.飲食進出平衡(讓每天進來的熱量跟出去的一樣,也就是1-1=0)。3.漸近式的解決。

  首先,知名未來學作家艾文.托佛勒,在《未來的衝擊》書中,提到一個延長生物壽命的研究。這研究經由各種方式對生物進行實驗,結果發現一個相當有效的方法,即每日吸收的熱量相同於消耗的熱量的飲食方式的各類生物,壽命延長了20%。這個研究結果相當合理,熱量不夠當然對健康有害。然而,要如何進行飲食進出平衡呢?多吃增加的不僅是肥胖,還增加胃、腸的消化吸收工作,也增加了肝及腎的負擔。我問過不少醫師,包括知名的台安醫院蔡孟輝醫師及我妹妹莊雅惠醫師,也看過許多資料。在目前的三餐習慣中,早餐是金,午餐是銀,晚餐可以不吃。 所以,有些人過午不食。

  原本我也是被父母親養成吃三餐的習慣,當然,也被社會養成吃宵夜的習慣。二十五年前,我「思考」出上述新觀念,決定好好「運用」,開始新的飲食習慣。我採用的方式是吃兩餐,早餐及晚餐。中餐不吃,因為我晚上經常有較多的應酬。 連午餐都不吃,當然也不會吃下午茶及宵夜。也因此,每次被邀請到研討會演講,中間修息都有熱茶或小甜點。有人會請我吃小甜點,我都會笑著說:這是工業社會的產物。我中餐都不吃了,怎麼會吃這些?撿不必要的垃圾進來,是很麻煩的。

  採用創新的飲食習慣後,再加上持續的運動。二十五年來,我的身材、體重及體力幾乎跟年輕時一樣沒變。另外,由於不吃午餐,也不睡午覺。所以,省下許多時間,我每年要出書,發表學術論文,學新的技能。空下來的中午時間對我幫助良多。沒有寫文章的中午,我就游泳或打球。我是國際潛水協會會員,我蝶式可以遊一百公尺。 這些都是運用知識後,生活方式更有效率,所產生的力量。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