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研究胡雪巖成功秘笈有助於瞭解中國人經商之道

曾仕強教授

2010-02-20

  在北京訪問一些外商,覺得跟中國人做生意,感想如何?答案相當一致:「你必須相當忍耐!」

  不瞭解中國人,卻又不得不跟中國人打交道,看來這是廿一世紀人類的共同命運。原因很簡單,中國市場太熱,熱到大家都要來!有些人追問有沒有什麼書本,可以幫助外商瞭解中國人做生意的方法。筆者毫不猶豫地回答:「胡雪巖」。清末鼎鼎大名的紅頂商人,不但政商關係良好,而且縱橫商場,所向無敵。他的生意功夫,被尊稱為中國經營之神,當之無愧。看胡雪巖傳奇,準能抓住中國人經商的法則,以及為人處世的要領。

  胡雪巖生當亂世,家境貧寒。中國人腦筋特別好的這兩大要件,他都具備。在杭州長大,一方面吸取了風光明媚,愛搞姘頭的浪漫習氣;一方承襲了江浙一帶善於經營事業的寶貴經驗,終於造就這一位空前的商界巨人。

  老實說,台灣的經濟奇蹟,是大陸來台的江浙幫帶來神奇的經營技巧,加上台灣勞工的勤奮節儉,結合在一起所締造的成果。上海老闆的作風,迄今仍為許多人所懷念。若干有成就的老闆,都承認受到很大的影響。

  一九九七年初,特地到香港訪問港商對七月回歸以後預測,大多表示「必然會更好」。追究原因,竟然也和上海人有關。他們說:「回歸以後,上海的經商手腕,配合香港的充沛資金,當然更為高明有效。」

  胡雪巖的寡母,就像大部份中國人的母親一樣,望子成龍,所以不斷地教誨兒子,要聽老闆的話,要努力工作,不許偷懶,更不許對老闆不忠、不義。

  他的第一份工作,當錢莊的學徒。大家都說是前世修來的,一腳踩進去,就入對了行。兩年滿師,當上錢莊的跑街。從此三教九流,都有所接觸。對師父的教導,更是用心學習,小心體會。如果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沒有什麼大的變動,胡雪巖一生,也不過混到司庫或襄理,一輩子也混不出什麼名堂。

  卅多歲那一年,太平軍和官兵爭奪杭州城,一件意外的事件,改變了胡雪巖的一生。使他由一個平庸的市井布衣,一躍而成為顯赫一時的金融鉅子、江南藥王、當朝一品的紅頂商人。

  中國人喜歡說危機就是轉機,卻又提醒我們一旦轉不過來,仍然是危機。胡雪巖一轉就轉過來,不是功夫是什麼?

  現代人不論男女老少,都希望成功。這也不是壞事,用不著避諱。成功有兩條道路,一條是順路,一條則是險途。前者順取,後者即是逆取。胡雪巖先逆後順,時機掌握得十分恰當。這才一帆風順,平步青雲,令人嘆為奇才。

  逆取順守,和順取順守一樣有好結果。所以處逆境的時侯,如何突破困境,怎樣尋找生路,應該是致力追求成功的人,必須研究的重大課題。

  胡雪巖的條件,我們大家都有,甚至比他好得多。他的應變力和果斷力,則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地方。無論從政、經商、領軍、學習,想要獲得成功,一方面以胡雪巖為師,學習他的優點;一方面以胡雪巖為戒,避免他的缺失。那就安全穩當,走上成功的大道了。


※本文節錄自曾仕強教授《胡雪巖的經營管理---中國式管理個案研究》,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