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破解宇宙人生密碼的三把金鑰匙

曾仕強教授

2012-03-10

  自古以來,人類一直嘗試使用各種方法,以探索宇宙的奧祕,但是直到科技高度發達的今天,宇宙之於人類仍然是一個巨大的問號。那麼,我們的老祖宗在幾千年之前,如何能夠得到破解宇宙的密碼呢?這是因為我們中華民族的祖先,得到了三把金鑰匙。

第一把金鑰匙,稱為伏羲八卦。
  中國人幾乎人人看過八卦圖,只是不求甚解其功能所在。殊不知,那正是一把能打開宇宙密碼的金鑰匙。我們拿在手上七千年,卻始終沒有悟出它的真正作用,總以為那是好玩的、避邪的,連外國人也隨著我們起舞,糊裡糊塗的把八卦當成裝飾品。現在西方人也流行掛八卦圖,但你追問原因,他一定回答:「那是你們中國的文物,我怎麼搞得清楚?」

  伏羲的八卦,透露出一則宇宙最基本的祕密,這個祕密只有兩個字---「陰陽」。現代科學家已經察覺,凡物體構成,必有其最小基本元素,於是用了很多名詞、代名詞、形容詞來解釋,卻始終歸納不出「陰陽」兩字;中國人一天到晚講「陰陽」,反而不知道「陰陽」就是構成宇宙萬物最基本的元素。

第二把金鑰匙,是文王六十四卦。
  它告訴我們,宇宙只有六十四個密碼。大家一定會產生疑問:「為什麼是六十四個?不可以是六十三個嗎?不可以是八十二個嗎?」《易經》裡談了許多「數」,但如果我們用現代的數學觀念來看《易經》裡的數,那就相差太遠了。因為「數」不等於「數字」。數是有生命的、是活的,而不是死的。中國人常說:「這件事情不過是『一而二,二而一』而已。」這句話大家經常聽到,只是不曾在意。(關於中國人「一而二,二而一」的智慧,請參考第十四篇「卦的象數理」,篇中有更深入的說明。)

  六十四卦就是宇宙的六十四個密碼,它是用數字表示的。凡密碼,必離不開數字。我們現在所用的保險箱,都是用數字做密碼的,但是那個數字是死的,一就是一,二就是二,而宇宙的數是活的,是變化無窮的。

第三把金鑰匙,是孔子給我們的《十翼》。
  史書中記載:「孔子刪詩書、訂禮樂、作春秋、贊周易」──孔子把《尚書》、《詩經》刪去一大部分,制《禮》作《樂》,還修訂了一部《春秋》。但是,當他讀到《周易》時,非但不刪、不改、不修訂,還很恭敬地讚美它。

  《周易》成書以後,無數文人想修改它,卻連一個字都無法更動。孔子身為老師,自當負起教育責任,如果書中真有錯誤,他理當刪、理當改,可是當他讀完後肅然起敬,不但「贊《周易》」,而且還替它裝上十隻翅膀,我們稱之為《十翼》。孔子希望《周易》能夠「飛起來」,可惜到現在,他的理想還沒有實現。

  《周易》「飛起來」以後是什麼情形?答案就是「世界大同」。事實上,地球村就是世界大同,世界大同就是地球村,西方的理想與我們的理想是一致的。我們若能循西方途徑邁向地球村,也是可行方法之一,常言道:「功成不必在我」,只要能夠促進人類和諧、實現和平發展,無論使用什麼方法,都是殊途而同歸。然而,依目前形勢來看,未來的道路,還是得靠我們自己來走。靠什麼走?就是這部有十隻翅膀的《周易》。中國人有這麼好的寶藏,可是我們卻自己睡著了,醒不過來。而今,沉睡了這麼多年,該是甦醒的時候了!


※本文節錄自曾仕強教授《易經的奧秘》,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