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修己、安人、領袖、魅力的中心點是我

曾仕強教授

2012-02-27

  修己、安人、領袖、魅力,這四個東西圍繞在一個中心點,這個中心點就是「我」。我要修己,現代人常常都喜歡修別人,卻忽略了修自己。各位有沒有發現「教師」跟「老師」有什麼不一樣的?教師是一個職業,而老師是一個尊稱,別人出於自願來模仿跟學習,你就是他的老師,卻不一定是他的教師;教師是領有執照可以嚇唬學生的,學生不聽話就給他不及格,但是這種做法並沒有多大意義,更何況一個教師再怎麼用心去教學,如果學生無心向學,那也是沒有效果。

  修己就是把自己的功課做好,如果別人能安的話,他也可以把自己的功課做好,為什麼我們會說「天生我材必有用」,因為老天讓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是為了要我們做不同的事情,過不同的生活,穿不一樣的衣服。但是我們並沒有依照老天的安排去做,教育是把學生都教成同樣的模式,不及格就要重修,一定要跟其他同學一樣,這是不正確的思維。


※本文節錄自曾仕強教授《修己安人的領袖魅力》,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