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領導新思維

曾仕強教授

2013-03-20

  安人是最有力最有效的領導。人是群居的動物,需要領袖人物來領導。有領導人物,便有反對的聲音;反對也是一種領導。

  安人是最好、最新的領導思維,有領導就會有人反對。反對也是一種領導,反對就是他想領導你,所謂領導就是怎麼去領導反對你的人,以前都說怎麼去領導順從你的人,這是錯誤的領導觀,順從的人根本不需要領導,花那麼多精神做什麼。只要你有意見馬上有人反對,你要檢討自己怎麼這麼霸道,好像只要爸爸講話,兒子都沒有意見,你說這個兒子有甚麼狀態?第一個耳朵長膿沒有聽到,第二個腦袋太笨沒有聽懂,第三個根本不想講,除此以外沒有其他。

  領導一定要傾聽反對的聲音,反對聲音太多了要檢討,太少了也要檢討,反對聲音剛剛好,就得承認他同時也想領導你,你要如何對待他呢?只要把這一關克服,以後的事都容易解決;西方重視個人主義,他們的領袖多半是高高在上,到現在還是英雄崇拜,中國沒有條件實施個人主義,也不談集體主義,而且這是沒有結論,西方講求權利義務,有話會直說,會聽到真正不同的聲音,中國人從來不注重權利,高興就聽、不高興就不聽,有意見也不講,心裡想著幹嘛要講,你不會自己想呀!世上不容易找到像我們中國這樣的人。

  領導外國人很容易,他想要加薪會直接告訴你,中國人不一樣,問他:「你要加薪?」他回答說:「不用啦!」心裡很想,不敢講出來,中國人經常口是心非,外國人不會這樣,認為有價值就要求加薪,老闆不願加薪就走人。中國老闆問新進員工要多少薪水?只要他直接講要多少,百分之八十的老闆偏偏不會配合他的要求,員工不講就給多一點,給多少是老闆自己的意願,他提出的要求就是不能答應,要多少就配合,那以後每個人都要求多一點薪水,該怎麼辦?

  外國人會考慮這個員工值不值得,值得就給,不值得就不給那麼多;看台灣被派到外地的員工,跟老闆要求領雙薪,每個月回來一次還要坐商務艙,開出大堆條件,私底下一個老闆請教我,可不可以把他給換掉,我問為什麼?老闆說:「甚麼都答應了,付出這麼多,不符合公司長期的利益,還不如趕快培養人才,來取代原先這個人。」


※本文節錄自曾仕強教授《修己安人的領袖魅力》,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