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中國式管理日用而不知

曾仕強教授

2013-07-25

在十幾億華夏子孫中, 能成為曾仕強教授的學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十幾年前,在清華大學的課堂上,一次偶然的機會聽到曾教授講述胡雪巖。用現在最時髦的話說,我刹那間被"鎮"住了!在曾教授的剖析之下,胡雪巖經商的柔軟身段和高明手段,伴隨起承轉合的劇情,活靈活現地躍然眼前。

從那一刻起,我就下定決心終身追隨曾教授!

  學習了十幾年才發現,胡雪巖"為官不可貪,為商不可奸"的經營信念,在曾教授的教導下深深地影響了我們這一代商人!就在我的身邊,做到的家庭和睦、事業興旺者比比皆是;做不到的,破產的有,階下囚的有,家破人亡的更是不勝枚舉。

  《三國演義》不是真實的歷史,這是眾所周知的。但為什麼卻比相對真實的《三國志》,流傳得更持久、更廣泛、更深入人心呢?在曾教授的講述下終於明白:《三國演義》演的是"義",不是故事;《三國演義》演的是"人性",不是歷史。一切一切都在變,只有人性沒有變。抓住了沒有變的部分,不就是可以像曾教授說得那樣"持經達變"了嗎?

  2009年,中央電視臺熱播節目《百家講壇》播出了曾教授主講的《易經的奧秘》。被塵封了幾十年的《易經》竟然上了中央電視臺!頓時萬人空巷,創造了當時全國的收視奇跡!

  世人眼裡千難萬難的《易經》,在曾教授深入淺出的講解中,竟是如此的不難;世人心中那麼遙遠的《易經》,在曾教授嘮家常般的講述中,才發現原來就在我們身邊,就在我們骨子裡,只是"日用而不知";世人眼裡看似迷信的《易經》,在曾教授長者風範的解釋時,您會發現連卜卦和算命都是這麼的"科學"!

  追隨曾教授學習了十幾年,我獲得了美滿的家庭,健康的體魄,向上的事業和全國一大批志同道合的朋友。更重要的是,在曾教授的教誨下明白了作為一個中國人的責任!

  中華民族是這個地球上唯一一個綿延了八千年還沒有中斷,而且必將生生不息、蓬勃發展下去的民族。只不過近幾百年我們的落後和挨打,挫傷了一些朋友的信心。乃至於反過來用西方的標準把國人批評得一無是處,但這只是暫時的。曾教授通過《易經》的道理,研判中華民族每七百年就會有一次大興盛 :從周朝開始,漢武帝、唐太宗、明成祖,歷史的車輪一路前行,時至今日正好又將是咱們中華民族的一次盛世的開始!

  親愛的朋友,我們有幸能生逢這樣偉大的時代!孔子說,"時也命也"。於己,家族七百年興盛的機會在您的手中;於公,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責任在我們共同的肩上。

  無論于公於己,曾教授以耋耄之年做你我的導師,都是人生的莫大幸事!我在大陸已經幸福了十幾年,並且還要一直幸福下去,您要一起幸福嗎?


※本文撰述自曾仕強教授大陸學生李志峰,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