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有效學習分享---曾教授中國式管理(二)

曾仕強教授

2013-09-30

  曾教授華人地區講座數千場,學生桃李滿天下,學習態度以大陸學生最認真。尤其是曾教授的大陸學生,由於有文革的中華文化斷層因素,物極必反,在遇到例假日台灣朋友想好好休息,大陸學生反到是更是全天侯的聽講積極學習,平日反覆學習曾教授所錄製的相關教材,時至今日,已慢慢超越曾教授的台灣學生,值得我們台灣朋友的深思,其中有數位在當地影響力相當大的學生對曾教授中國式管理相關講座、教材的特別感想,分享參考如下:

  某市長說:「曾教授演講不但內容精采,口才流暢,更可貴的是這些前人的智慧雖也平日有所涉獵,但能經有系統的整理後化成有價值的實用知識,實在感激,期待日後還有機會聆聽高明的指引。 」

  中國大型教育集團的李總經理:「十分精確掌握中國人長久以來的思維習性,提醒高階主管勿因不瞭解而事半功倍。」

  某省教育協會徐理事長:「對學校的領導,須以”中”為準,和諧待人,穩定中求發展,獲益良多。」某大型連鎖餐飲業王總經理:「許多例子是切中要害,頗能在領導、溝通的實務上,抓到要害,正中所需。」

  某房地產公司許董事長:「時勢造英雄,讓我賺了許多錢,平日生活不把錢當錢看,財大氣粗,反正我有的是錢,這輩子不會缺錢,我愛怎麼花是我的事,別人管不著。上了曾教授的課,我才知道如此行為會帶壞社會風氣,反而會禍延子孫,讓我恍然大悟,痛改前非,現在反而多做善事多積德,如同易經所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非常感謝曾教授改變我的觀念,更改變了我的命運。」

現代是「開卷有益」還是「開卷有害」?有效學習教材方向比速度更重要。

  現代的人學習的最大困惑是,面對五花八門的各種講座、書籍、影音教材多重選擇,反而不知要如何作出智慧的選擇。所以讀者反而需要有智慧的判斷力選擇愈有經驗的年長者,且能理論體系與實務運用兼顧的曾仕強教授更佳。

  以中華智慧妥善運用東西方的管理理論與實務,所構成的中國式管理,可實際運用在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各個,依易學及儒、道、釋等各家思想整合,從胡雪巖的經營管理到三國演義,從三國演義到中華文化,從中華文化到群經之首易經的詮釋運用,符合中庸所述:『致廣大(實務運用)而盡精微(理論體系),極高明而道中庸(中國式管理)。』,曾教授的教材是讀者不二的選擇,值得讀者從一而終,一生學習的典範。

  曾教授的著作,在在顯示對二十一世紀華人的正統道德思想貢獻,如尚書所云:『正德、利用、厚生。』其對全球華人及認同中華文化的各國人士正發揮者無遠弗界的影響力,感謝清涼音洪社長的遠見及相關人員,邀請曾教授百忙中仍每年錄製教材留下給後代最寶貴的精神食糧(非物質遺產),正所謂「人生七十才開始」,相信曾教授已近八十的高齡,以他高度的格局、豐富的人生歷練,幽默的智慧話語正開始他對全球華人及認同中華文化的各國人,發揮者無遠弗界的影響力,有曾教授一生對中華文化無私的奉獻,是我們中華民族之光、台灣之光,更是清涼音讀者之光。


※本文撰述自楊智雄,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