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領導比管理更為重要(下)

曾仕強教授

2008-05-31

  領導的特性是「無實體性」的,一切以有形的制度和權力為手段的領導,隨著歷史的演變,都已經愈來愈喪失實用的效能。心與心的互動感應,基本上是看不見的,無法採用全盤量化來加以測度。

  做為一位領導者,最要緊的,便是緊記「若要改變他人,必先改變自己」的法則,並且深信不疑,堅定實踐。要改變自己,必須瞭解自己,也就是誠實地觀察自我,充實自我。領導者的內在充實,不必多求表現,被領導者就會因為領導者內在的光明人格,產生自然而然的信賴感,自願交心、連心,甚至於堅定不移的綁心。

  領導者對被領導者,完全是赤心待人,不想獲得任何回報,不會發生「我對你這麼好,你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的責難。只有給予,不求回報。這種無心之感,令人倍感親切,反而引起更多更大的回應。居於利害關係的感,稱為有心之感。領導者強調成功的可能性,以眩惑一般急於攀附的小人,結果造成遇不能合的殘局,終久不是美滿的結局。

  透過看不見的宗廟、祖先、創辦人(已故)來領導,是中國人常用的方式。必須活著的人交心、連心、齊心、宗廟、祖先或已故創辦人才能夠保有。祭拜天地祖宗,來鞏固領導中心,實在是無形領導的極致。透過已故的先人來領導現存的活人,對於不服輸的中國人,具有難以想像的功效。延攬人才,同時也要防止人才的叛亂,向先人宣誓,總比向活人宣誓效忠,要方便得多,也有效得多。看不見的,有時候力量更大。

一、領導要面對各種差異性
  管理制度化,固然簡便,卻很難適應組織成員的個別差異。不得不忍痛將所有成員都看成「平均人」,大家都一樣,弄得特殊長才難以發揮,而稍微落後的人,也無法趕上。領導具有彈性,可以適應不同的人,所產生的差異性。我們都知道:什麼樣的領導者,帶領什麼樣的被領導者。什麼樣的被領導者,擁戴什麼樣的領導者。大家都是自作自受,誰也怨不得誰,誰也不必責怪誰。領導者的氣度不同,就會帶領出不一樣的人才。

  第一流的領導者,帶領出比自己高明的人才。歷史上膾炙人口的三顧茅蘆,使當時天下獨步的經天緯地之才臥龍先生諸葛亮,居然為命途多蹇,尚未找到安身之地的劉備所感動而出山相助。對劉備來說,等於把老師請來大力幫忙,當然能夠成就一番大事業。

  第二流的領導者,請不動老師輩的人才,只能夠帶領師兄弟,大家一起打拼。這樣的組合,領導者固然辛苦,被領導的人,也難以發揮潛力,彼此牽來扯去,頂多達成某種程度的事業,而且不可能維持長久。

  第三流的領導者,不但請不動老師,也請不動師兄弟,只能夠帶領自己的學生。固然可以享受「有事弟子服其勞」的樂趣,卻限於弟子的才能與經驗,很難做出重大的突破,不可能有什麼成就,更談不上持久。

  什麼樣的老闆,必定帶領什麼樣的伙計。這一句話不太好聽,卻值得每一位領導者自我反省。為什麼總覺得自己在組織中,永遠是最高明的?難道組織中真的缺乏人才嗎?還是被自己壓制得動彈不得?備受委屈,有才難展,有志不伸,固然是被領導者自作自受的結果,怨不得別人。但是領導者帶不出人才來,同樣自作自受,必須承受事必躬親,無人分憂分勞的苦楚。把人才帶出來,並且帶出自己所期望的人才,應該是領導者實際上必須展現出來的領導才能。

  領導者的自作自受,表現在自己不一樣的領導風格。換句語說,領導者的處境,完全是領導者自己的領導風格所造成的,必須由領導者自己負起完全的責任。領導者的處境,一般而言,可以分成下述三種。

  最愉快的處境,應該是被領導者各人負責,凡事做得很好,而且心目中有領導者的存在,能夠處處尊重領導者的立場,顧慮領導者的面子。換句話說,不需要領導者操心,大家就能夠在充分尊重領導者最後裁決權的大前提下,互相合作,達成預期的組織目標。領導者除了時常表示感謝之外,可以放心地無為而治。在這種處境下,真是夜裏睡覺做夢都會笑,當然十分愉快。

  中等的處境,應該是領導者只要掌握原則,部屬便能夠用心去達成任務。並且在各自把分內工作做好之餘,還能夠進一步替領導者分憂分勞。換句話說,領導者不必什麼事情都需要自己做決定,部屬便知道各自分頭尋找各種可行的代替性方案,提供領導者做好決策,然後又盡力去完成。領導者知人又善任,也相當愉快。

  下等的處境,則是領導者不論願意與否,都必須事必躬親,十分辛苦忙碌。被領導者反而袖手旁觀,冷眼看著領導者忙進忙出。或者表面應付,實際上十分馬虎,弄得主管急而部屬一點也不急,當然不愉快。

  這三種處境,表現出領導者的領導風格,卻也將領導者自己,帶到不一樣的身心狀態,果然自作自受。領導者必須自己衡量,想要過什麼樣的領導生活,而不是自己不改變,卻又天天埋怨部屬,徒然生氣有何用!

二、建議
 (一)管理的最高目標,應該是安人
  領導的功能,則在發揮安人的最大效果。把人安頓好,讓大家放心地好好做事。還要更進一步,以心和心的感應,使大家樂於自動自發,充份發揮潛力。管理的效果,需要良好的領導來加以擴張,所以領導比管理更為重要。領導者在制度化管理之上,要加以人性化,才能更加貼合人心。

 (二)努力工作沒有用,而用心做事才重要
  這是稍微具有領導經驗的人,便能夠體會的道理。要求部屬用心,單憑制度不能奏效,必須透過以心感應的歷程,從知心、交心、連心到綁心,一步一步深入,才有可能。特別要注意的是:無心之感更加有效。領導者必須以赤心待人,不企求獲得任何回報,部屬更容易產生感應,因而用心做事。居於利害關係的有心之感,反而不美滿。

 (三)什麼樣的主管,帶出什麼樣的部屬
  主管必須先把自己的領導目標訂定出來,到底要帶出什麼樣的部屬,自己才覺得滿意?看一看三種不同的領導風格,想一想自己要採取什麼樣的領導方式?再帶出什麼樣的人,事實上和自己的領導風格,具有十分密切的關係。總之一句話,一切都是自作自受,怨不得別人。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