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我是一位充滿了活力、抱負與理想之偉大的年輕人

劉新雄老師

2007-11-14

  軍中退伍,經過父親的安排,進入一家工程公司上班,參加了偉大的十大建設行列:桃園中正機場的興建工程。由於剛剛經過了軍中三年八個月的洗禮,心中充滿了活力、抱負與理想。剛進入社會工作的我,還是脫離不了軍人的氣質─『軍人以服從為天職,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長官交代之事情,不容懷疑,絕對全力以赴,不得有任何個人之意見。

  當時,公司在機場工地內設置了一間臨時工務所,沒水、沒電,一到了下班時間,所有的人全跑光了,方圓五百公尺之內見不到人影,只剩下我和一位老伯伯(年約80歲)、一隻貓與不知數目的老鼠家族,駐守工務所,看管所有之材料與施工設備。晚上只能用蓄電池來點一盞昏暗黃色的小燈泡,再加上利用廁所旁邊一座已經數十年未清潔過之古井,所打撈上來的“聖水”(內含數千萬種細菌)所煮的晚餐。

  深夜陪伴我的只有一台小小的電晶體收音機,如此這般,含辛茹苦的過了一個多月,不過比起蘇武在北海牧羊的情況,應該好多了。但是,我實在是受不了了,有時候,晚上就會偷偷的溜回台北家中,好好的享受一頓豐盛的晚餐,睡一個溫暖的覺,然後第二天一大早,再趕回竹圍工務所。終於,有一次因為早上高速公路塞車,等我趕回到工務所時,主任已經擺了一張非常臭的臉,站在工務所大門口等我,把我從頭到腳、全身器官、祖先八代,全部點了一次名。

  自從被點了名後,不敢再溜了,只好每天乖乖的待在工務所,吃那個用“聖水”煮出來的晚餐。終於,有一天睡到半夜,我突然肚痛如絞,開始不停的上吐下瀉,蹲了一夜的廁所,一直撐到清晨,趕搭第一班客運車,飛奔回家,吞了幾粒征露丸,情況一直沒改善,還是不停的上吐下瀉,只好趕緊進了醫院,躺了一星期才出院回家。

  請了一星期的病假,回到公司後,不但無人關心、慰問一下!還遭主任奚落一番 -- 破肖年(台語)。唉!實在是待不下去了,只好趕快遞辭呈辭職回家,保住小命一條。這年頭,真是『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真可悲!真無情!

※白癡之見:
  年輕人進入職場工作,本來就應該抱持著主動、積極、負責的工作精神,將上級主管交代給我們的工作、任務努力去完成,要有使命必達的使命感。但是,如果老闆、主管不仁、不義的話,我建議您還是儘早辭職離開此工作場所。畢竟,天無絕人之路,只要您肯努力、下定決心、不斷的充實自己、勇往直前,總有一天,一定會找到您立足之地,不要害怕、不要氣餒,積極、努力的向前衝!衝!衝!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