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新官上任三把火---是燒出了豐功偉業,還是燒成了一門忠烈、滿門抄斬?

劉新雄老師

2008-06-19

  如果您新官上任,立刻要燒三把火,那麼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您,您這把火燒到自己的機率,肯定高過於成功改革的機率。

  我在某一家公司工作時,一位協理被公司擢升為副總,他並提拔了一位他很欣賞的部屬接任協理的位子。這位新上任的協理,在到任之後就開始努力積極的大力改革,很想立即有所表現,標準的新官上任三把火。

  起初的一段時間,副總很支持這位協理。而協理看到長官這麼支持,就更加的積極努力改革。可是不到三個月情況開始改變了,副總開始擔憂並厭惡起他昔日最欣賞的部屬,並且其他中階主管及基層員工也開始不滿,透過各種管道向上級反映。

  此位新上任的協理之三把火,燒得莫名其妙、燒得天怒人怨、燒得天下大亂。但是協理仍不自知,仍然持續猛烈燒火,還認為火燒得不夠旺。終於有一天,副總無法再忍耐了,終於在公司開月會時,狠狠的給了協理一頓排頭,原本相知相惜,肝膽相照的長官、部屬之情,在一夕之間肝膽俱裂、反目成仇,不久之後協理就被調整為資深顧問,真的就是所謂的顧而不問了。最後,協理還是遞出了辭呈,離開了公司。

  這件事情給我很深的感觸,平心而論,副總和協理都沒有錯,卻也都有錯。首先,在協理的部分,他犯了幾個錯誤。

  第一點、協理剛剛新官上任,其實他對整個公司的情況還不是完全清楚、了解,而且所謂的改革,並非是革命,到底是真的改革?還是為了展現自己的權威、能力而改革?一個組織間的問題往往盤根錯結,不是一個人在短時間內就可以完全掌握的。

  第二點、協理事先並沒有建立起良好的人際關係與溝通管道,雖然協理有相當的權力,但是改革還是要部屬及其他相關的單位配合,一個人根本沒有辦法推動。

  第三點、就是他錯估了自己、副總與總經理之間的微妙關係,副總是很欣賞他沒有錯,但是當協理改得越多,需要總經理批核的公文也越多時,此時總經理會漸漸開始懷疑─到底是要誇副總慧眼識英雄呢?還是要懷疑副總過去不努力呢?當然,副總當然也犯了錯,因為他的心胸度量過小,無法容納一位傑出的部屬,進而導致了人才的離去,對公司造成了莫大的損失。

※白癡之見:
  所以,我認為「新官上任三把火」必須要重新定義。改革當然是對的,但是對於一個剛到任的新官,改革的時程、腳步,卻是急不得的,而且不要為了「新官」而進行快速的改革。我建議所有的新官上任,而當您又是空降部隊時,建議您在進行改革時最好依循以下幾個步驟:

第一、蕭規曹隨,因為您還不了解新公司、新單位等的實際狀況,所以暫時不要輕舉妄動,前人怎麼做,您就怎麼做,最起碼不會出問題。

第二、做好人際關係,積極的將相關部門、相關人士之間的關係弄好,使未來改革、改善的阻力降到最低。

第三、徵詢相關人員、單位的問題、意見,並請他們提出建議方案。

第四、將您蒐集來的資訊加上您個人改革的構想,擬定出一套可行的 改善策略方案。

第五、最後,積極徹底執行落實您的改革方案。

  這樣,您改革成功的機率才會比較高,並且,您陣亡之機率也會降至最低,因為大家都已經是好朋友了而您所提出的方案,大半都是大家所提出的意見與想法,所以遇到的阻力當然會較小。各位,不要忘記,改革失敗的機率是很高的。如果你是新官,而且是「新官上任三把火」;小心,不要燒成一門忠烈、滿門抄斬。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