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停車留空間,日後好迴轉;給人留一步,日後好相見!

劉新雄老師

2008-04-17

  大約在二十五年前,我擔任土木工程現場工地監工的工作,在這個工作上我才真正了解到,有關工程利益是多麼的龐大與複雜。

  記得有一次我去工地,察看水溝釘模板的工程,依照原始設計藍圖,水溝的橫剖面是呈"凹"字形,上緣與路面平行,而水溝壁的厚度應該是10公分,可是當我到了現場,從路面往下看,水溝壁是寬10公分,但是當我拿木條垂直往下探測時,探測不到水溝深度的三分之一,木條就碰到了水溝模板,無法再往下探測,我連續探測了好多不同的地方,都發生了同樣的情形,我想了許久才恍然大悟。原來包商為了偷工減料,減少混凝土的用量,就將原本"U"字形的模板外側改成了"V"字型。不明究裏的人從上往下看,水溝壁仍有10公分厚,但是表面以下就沒有10公分了。

  我看了之後,立刻將包商找來,請他將模板全部拆掉重釘,而且,釘完之後,要經過我檢查,沒有問題之後,才可以灌漿。我想,這可是大功一件,不料,一個星期過去了,公司上面仍然不聞不問,反倒是我工作不力的傳言開始傳播開來。甚至有一天包商私底下跑來質問我,我怎麼可以收了好處又來找麻煩,一時之間,我真的搞不清楚,到底是什麼回事?我愣住了,後來我私底下打聽,才知道原來是有些同事拿了包商的好處,所以水溝壁才會從"U"字型變成"V"字型水溝壁。

  當然,我還是照常做我的監工工作,照樣叫包商把"V"字型模板拆掉,重新按照設計藍圖釘成"U"字型模板。過了一段時間,上面終於講話了,說我工作不力,人事單位也開始找我麻煩。我當時真的感到很挫折也很憤怒,我們不是要求工程品質嗎?強調保證工程品質嗎?怎麼會變成這樣子?我難道連不收好處也不行?事情越演越烈,我和上面吵了幾次,他們揚言要讓我好看。

  最後,我看實在不行了,只好找了一位長官,請他幫忙關照一下,上面的人才驚覺到我也是有靠山的,而且還蠻扎手的。從此以後,人事單位再也不會來找我麻煩、也不再說我工作不力了。而且平時還特別對我關愛有加,真的是─朝中有人好辦事!

※白癡之見:
  這幾年,我很慶幸自己沒有成為《顧人怨》,但是如果你問我該怎麼處理這種狀況,我的回答而且是目前唯一的答案就是離職。因為,如果你不想日後東窗事發─鎯鐺入獄,或日後睡不安穩、良心不安,那麼我勸你還是離開吧!如果你認為你要伸張正義,盡到社會一份子的責任,那麼我會提醒你,先問問自己是否有足夠的決心、勇氣與夠強硬的後台,否則就不要貿然行事,以免到時連自己是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當然我也奉勸那些在暗地裏收好處的人,請你們放了那些老實人一馬吧!不要趕盡殺絕,畢竟「停車留空間,日後好迴轉;給人留一步,日後好相見」。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