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回憶是一生的禮物

游乾桂老師

2013-02-20

  回憶就是一切!這句寓意深長的話,我深有同感,如果父母可以送孩子一份厚禮,我會推薦回憶一事,我深信回憶勝過成就。

  人終究會老,一但到了七、八十歲時,剩下的便只有長長的歲月積累下來的回憶了,有些是自己的,有些是與子女共譜的,如果不去營造,把一些值得的事情典藏在一本本記憶的本子裡,以後便遍尋不著了。

  我喜歡日休禪師說過的一句禪語──這一分鐘美好,這一分鐘便不會不美好,因是同一分鐘,意指,同樣的一分鐘,做了不同的事,答案便全數不同了,這一刻看星星,與同一刻看電視的人,截然不同,這一小時看表演,與這一小時與家人爭執的人,結果還是大不同。

誰把時間取來典藏成為記憶了?
希望是你。
記憶該有什麼?
但願不是考試、分數、成績與挨罵。

  朋友家有一面牆像極了記憶的的時光隧道,滿滿的全是相簿,我隨手抽了一本,發現都有年月份、地點、與相片裡的人物誌,大約從他的兒女出生迄今,每年整理出一本做為永遠的回憶;我問他留這些幹嘛,他說把美好留下來,再把記憶送給孩子,一代傳一代。

原來他在收藏記憶。

  離開朋友的家我的感觸極深,在一個強調明星學校,第一志願,功成名就的年代,卻有一位父親在為一件卑微的回憶留下戳記,真的很有意思,他早早明白兒女的成就,終究不會是自己的,但記憶才是,它將深深印烙,這些記憶全是親子共同「玩」出來的。

唱盤藏著老回憶。

  兩件事在心裡翻轉,好難下抉擇。他每年至少帶孩子出一次國,每每假日都是全家出動,繞了台灣一圈,拍了整疊的相片,我戲稱這叫一生受用的心靈財富。

我受到了啟蒙,也想累積孩子的心靈財富。
前幾天我們一起賞梧桐花。
今夜微涼,我們一起去看螢。
明天約好了,將要單騎吹涼風。

  是的,回憶好重要,它是個雋永的心靈財富,也許說不出口,但卻真實存在,就如同有一回記者問我如何寫作一樣,我告訴他要有一個足堪玩味的童年,這是真話,我的許多作品,彷彿都在提取童年積累的養份,沒有玩樂十足的童年,我便不知道記憶的舖子藏了什麼了。

  明朝陸珩所寫的《醉古堂劍掃》一書中有一段話,把人分成了很多種,其中一種叫高人,他說高人玩世,意指遊戲人間,經過這些年的反芻,我果真懂了,玩世的,原來是高人。

  事實上,人好平凡,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人不可能留芳百世,留名千古,我們有的僅是這一生短短的歲月,把一些值得一提的回憶留下來,老了慢慢咀嚼。

回憶真的重要,玩的愈真愈有味道。


※本文節錄自游乾桂老師個人網站<游乾桂的桃花源>,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