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千萬別小看賢慧,那是一種大智慧!唐朝長孫皇后教我們的事。(上)

劉燦樑教授

2013-04-20

  中國五千年浩瀚流遠的傳統文化,總是教導我們男尊女卑,以及女性必遵守三從四德的觀念,根固至今。隨著時代的演進,進步的女性主義思潮以及兩性平等的主張蜂擁而至,但是傳統文化裡頭的三從四德真的只能是地位卑賤的代名詞嗎?

  賢慧的女人,擁有溫柔婉約相父教子的形象,是傳統社會的最愛。大多數的人總認為「賢慧」是女人的必需品,也是柔弱的附屬品,正因為女性地位的低弱,所以只能夠萬事聽從男人的指示,並且當一個聽話懂事的女子。如此一來,「賢慧」這個詞,便真的變成人們所說的「閒閒沒代誌」的美化版,被賦予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意義。

  但是「賢慧」真的是因為一無是處,而只好安居樂業扶持一個家嗎?這個史上最賢慧的女人──唐朝長孫皇后,便可以顛覆你對賢慧的印象。

  在悠久的歷史裡,皇上與皇后感情真的如膠似漆的實在是少之又少,長孫皇后與唐太宗這對愛侶即為其中之一。長孫皇后在李世民未登基前就嫁給了他,在爭權奪位時,李世民總是喜歡請教長孫皇后的意見,並受益良多。當李世民當上皇帝後,長孫皇后秉持著婦人不干政的正道,總是不正面地左右李世民的決策與想法,但卻總是能夠有技巧地給予其領悟與建言,實為太宗的一大幫手。

  得權後的皇帝,最忌諱也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剛愎自用、目中無人,唐太宗也無法例外。皇甫德參、王圭、魏徵等臣子的諫言,便曾經惹毛了唐太宗,覺得這樣下犯上的毒舌實在是令人難以忍受。此時的長孫皇后,便說出了「唯有君明而後臣直」這樣的話,來恭喜唐太宗、讚美唐太宗,這樣一來,皇上的面子保住了,而忠臣也保住了,於是開創了為人津津樂道的「貞觀之治」!

  長孫皇后除了幫助唐太宗成為一個善於居安思危、任賢納諫的皇帝,更大的功勞還是把他這個龐大的家安撫地妥當。古代的皇室成員光用想像的,比起現代實在是枝葉繁茂千萬倍也不為過,上至祖宗、公婆,下至皇子皇孫,旁有後宮佳麗無數,而要如何使這麼多的人不顧忌猜疑、勾心鬥角、權力鬥爭,是現今企業管理人才可能都得費盡心思安排的。這個德行第一的長孫皇后,雖貴為皇后,卻仍是親侍公婆、不假手他人,即使公婆並非和顏悅色,仍毫無怨言地侍奉躬養,這樣的忍受力以及孝心實屬難得;此外,皇子皇孫的爭權奪位亦是每個朝代腥風血雨的劇碼,長孫皇后的厚道與仁慈,運用言語的巧妙,使得皇子皇孫間以及皇子與父王間的關係軟化,潤滑出家中的和氣;後宮裡的女人們,長孫皇后更是以不吃醋且講求公平的原則來為各個妃子與佳麗們安排工作分配與服侍皇上的時間,使得後宮的姐妹淘們一片祥和,而「家和萬事興」後,自然國運無限昌隆!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