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千萬別小看賢慧,那是一種大智慧!唐朝長孫皇后教我們的事。(下)

劉燦樑教授

2013-04-30

  除了後宮的和氣外,堅持絕不會「內舉不避親」的長孫皇后,更是主動建議唐太宗不要任用自己的親戚,以避免外戚弄權、重蹈亡國之覆轍。杜絕了不公平的風氣滋生,這種以國事為主而不顧己之私利的賢德,放置現今社會,可說是難上加難的大智慧呀!

  長孫皇后:「以慾順民者昌,以人樂己者亡。」這句名言,伴著唐太宗度過了許多治理國事上的困境。婦德之崇高,母儀天下,化解了許多過於嚴肅與血氣方剛的景況。

  為人媳、為人妻、為人母,都做得如此稱職。這樣的賢慧女子,可不是三兩下就能夠做到的。以長孫皇后之品德而放諸現今之國事、天下事、家事,可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

  以長孫皇后為借鏡,看現今個人主義與女性思潮的興起,這種要求個人自由與公平的訴求,往往是扭曲了許多品德的根本道理。以大多數人的現今觀念而言,侍奉父母親或公婆,變成了一種責任,總是斤斤計較地付出,忘記了羔羊猶知跪乳、慈烏仍知反哺的回報,深以為自己的成長完全操之在己;而全心全意當一個家庭主婦,更變成了沒有成就感與存在感的象徵,完全無法說服自己樂在其中,以這樣的想法為人妻、為人母,委屈的後果便是痛苦源頭的製造。

  其實,孝順並非順從、服侍丈夫也並非地位低下,這些過度的主權申張,只是一再地增加社會的紛擾以及亂象的滋長。凡事以中庸之道而行,無不過亦無不及,才是順應己心、活得快樂之本。

  歷史的洪流從未停留,而前車之鑑無數。若要能習得賢慧之道,便得從根本做起。「賢慧」,絕對不單純地只是侍奉一個家庭,也並非只能成為全職家庭主婦的形容詞。「賢慧」其實是一種態度,它是一種以個人存在感的認同以及溝通技巧的輔助,創造出自己人生的快樂之道。因為賢慧是孝心、耐心、同理心、愛心等各種品德的綜合,若能夠以賢慧之道持家、待人處世、做生意、甚或治國,都將必有所收穫!

  所以,千萬別小看你的每一個小善行以及每個人的優點。史上最賢慧的女人──長孫皇后,她的賢慧是一種大智慧,而這種大智慧,左右了一個國勢的發展!別再忽略你的品德培養,智慧是人生的關鍵!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