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我從九曲十八彎走來

顏海錀老師

2014-09-17

在我們的靈魂深處,都有一個可以站得起來的自己!我不敢想像,我真的出書了!

  這絕對是我年輕時不曾想過的事。那時候,生命彷彿走到絕境了——從公主般的榮華富貴中,我掉入了灰姑娘的淚泉;從萬人迷的美女地位,我變成了夜夜鑽入酒吧找丈夫回家的主婦;從嫁給帥哥丈夫,到我遇見了穿著睡袍的小三;從不愁衣食,到見人就想著如何開口借錢;從對生命充滿愛戀,到我舉起小刀劃過自己的手……

  我從沒想過,就在我的人生轉了九曲十八彎後,我竟能走進今天生命的桃花源,生命開始悠然起來,我變成了一名女企業家,從自己創業,到逐漸擴大版圖,和夥伴們一起經營幾家企業;也有了綿力,可以協助痛苦女性走出迷惘,和我一樣重建人生。

  知道我曲折人生故事的朋友,廖良輝,馬來西亞光華日報的前總經理,數年前就一直鼓勵我要把自己的故事結集出版,以作為有緣人的借鏡。

  可惜當時因緣一直不具足。而今,我出書了,良輝卻已告別人間,成了本次出版這件美事中唯一的缺憾。當同事卉君和曉薇採訪整理出我的故事後,我的心,在清澈中,依舊激動、感動得流下淚水,終於明白良輝當年的苦口婆心。

  我不敢相信,原來我已經走了那麼遠的路,有了那麼大的能耐與能量;原來,我已經完全放下了過去的痛,如今翻開生命的舊頁,心中的痛早已走遠,有的只是沉靜的思維與深深的感恩。

  而這一路痛來的生命歷練與讓我咬牙切齒的挑戰,在初稿完成後迅速電郵給數位知己與初相識的男女性朋友,大家也都和良輝當年的看法一致:「該出這本書!」

  我誠盼,我的生命故事,可以作為需要者的借鏡,化成一種無形的支持力,陪伴正在倉皇失措的朋友,一起跨過生命暗溝。我也感恩,鼓勵我出書的現任外子。感謝他能接受我這個韌度有時強過男性的太太;感謝他對我的信任,給孩子愛,也給我很多的自由。

  感謝德籍的家公家婆,這麼多年來,他們不但不嫌棄我這個再婚女子,還非常以我為榮。雖然我的德語還是很生澀,可是他們卻用心與我溝通?每年生日,他們一定不忘寄上一封生日卡,讓我感受遙遠那方家人的溫暖。

  而每年兩個孩子獨自搭機回德國度假時,小姑夫婦也總是對孩子視如己出,疼愛有加,讓我對「家」倍感溫馨,十分感動。

  我也要感謝我的一對兒女。他們善於處理家務及提早承擔責任的懂事、6歲後就能對著我們揮手再見,跟隨空姐遠赴德國探望爺爺奶奶的獨立性,都讓我的生命得到了更多的放心與專注力,讓我得以實現自我。

  而我最想感謝的,是我的父親。父親贈予我的兩句話-「女兒,英女皇回家後還是一位太太、一位母親」,以及「女兒,不論你爬得多高,都要不斷地提醒自己:回頭看看自己是從哪裡來的」,這兩句金玉良言,一直收在我的生活口袋,讓我學會清楚角色,飲水思源,謙卑做人。

  讓我意想不到的是,兩年前出版的《破繭為蝶》,今因配合「2014年第三屆人生伸展台“心靈啟航”激勵營」而得以在臺灣出版,讓《蝶》的夢想種籽有緣撒落寶島,為此我真得非常感恩清涼音的洪木興社長相助。也很感恩黃泰璋大哥讓我有緣結識洪木興社長。

  感謝吳娟瑜老師在清涼音的盛邀之下,二話不說就為《破繭為蝶》寫序。這份情義,我感激不盡。我也很感謝清涼音編輯陳政如小姐用極客觀的角度為此書寫序。字字到位,讓我動容。而這本書可以從馬來西亞飛向臺灣,談驊、王一郎老師、淑敏、妍萱(Amy)、家暉(Amber),以及所有協助籌備「第三屆人生伸展台—“心靈啟航”」的團隊們,功不可沒!感恩您們的努力。

  我與臺灣的緣份,始於我的恩師陳怡安教授。他是我尊敬的老師、朋友,更多時候,他如同慈父般,給我關愛與教導,點燃了我心中的希望火種,讓我更清楚自己的使命,更讓我學會接納所有的發生都是恩典。老師,謝謝您!

  各位親愛的臺灣朋友,我很確信,生命中的一切安排都有其隱藏的美意存在,只待我們以更多的耐性、毅力與智慧去洞見!

  謹以此書,深深祝福與我有緣的家人與親朋好友,以及每個讀者——跨過障礙,遇見我們本該擁有的平安、健康、幸福!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

精選 顏海錀 出版作品

禮讚生命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