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再見,我的幸福!

顏海錀老師

2014-10-17

一、來時路:再見我的幸福
  我的父親是一名商人。自小,他就讓我過著公主般的生活--有家庭教師輔導、有女傭相伴。甚至,在我小學即將畢業時,他還決定把我送到鄰國新加坡去留學。80年代,到新加坡留學不是一件人人都可以輕易摘下的夢。

「好棒哦!海錀可以到新加坡去留學!」
「海錀的父母真好!」
「海錀真好命!」
「海錀,我好羡慕你哦!」

  同學們紛紛投來羡慕眼光,那讓我威風了好一陣子,仿佛自己走在雲端上,星星就在身邊圍繞!我滿足地微笑著,以為前方是一條鋪滿玫瑰花瓣的康莊大道,正殷切地迎接我走上前去。就在我抵達新加坡時,這個玫瑰般的公主夢,粉碎了。

  父親要我寄宿的伯父家,原來是一間兩房一廁的公寓。我不僅沒有自己專屬的臥室,還得和九位堂兄弟姐妹共擠一房。床位不夠的時候,我們這十個孩子中,有人還得打地鋪,睡到廚房去。至此,我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幸福光環消失無蹤,我得自己洗鞋子、燙衣服、縫衣服...

「為何我變成了灰姑娘?」

  這個問題,在那陌生的國度,無人答我。我只好不斷地重複告訴自己:「我要堅強!我會堅強!我不要被環境打敗!」可是第三個夜晚,悲傷的情緒還是一湧而上。我偷偷地走到一個暗角,用枕頭沉沉地捂住整張臉,然後聲淚俱下,我沉入了深深的自憐當中...

二、再回首:海錀背包小語,同樣的枕頭
  在尼泊爾的某個午後,我在趕路時,突然瞥見路邊一個媽媽帶著三個孩子行乞,那熟悉卻又不平凡的畫面讓我頓時停下腳步。那位媽媽正給繈褓中的寶寶吮吸母乳,而她身邊那看起來大約只有5歲和3歲大的小孩,正天真地在路邊追逐嬉戲。由於營養不足,孩子的體格和他們的年齡不成正比,他們衣衫襤褸,然而髒兮兮的臉蛋上,卻是午後陽光映照的自然與開朗。

  最讓我無法忘懷的是,這些沒有食物、四處乞討的小孩,玩累了之後,就躺在路邊,大剌剌地將一個髒兮兮的枕頭覆蓋在小臉蛋上,像極當年的我。只是,當年在枕頭之下的我,聲淚俱下。而他們,枕頭比我髒、比我小,路邊不比我伯父家舒適,同樣的姿勢,他們不但沒有淚,笑聲反而在枕頭之下蕩漾開來。這個畫面,我今生難忘。

三、苦
  攀山越嶺,孤寂荒漠,沒有舒適的睡床,洗澡只能用有限的水源,心上的酸、嘴裏的澀,這一切,對我現在這個背包客而言,一點兒也不苦。唯一會讓我苦的,是我看見了窮苦孩子眼裏的茫然。

四、不是最悲哀
  難過的時候,看一看外頭的世界,你會發現,自己其實並不是最悲哀的那個。

五、與天地同寬
  每回出國做背包客時,我都是T恤一件搭配寬鬆褲管,就飛了。沒有名牌包,沒有名牌衣,住的吃的都講求簡單,一切不能超出預算。所以背包只能越來越輕,不能像個血拼遊客,拼命塞滿背包。而這種簡樸生活,看似清貧,但因為消減到最沒有負擔的重量,我的心,便與天地同寬。做回自己,是這麼快樂的事。


※本文節錄自顏海錀老師《破繭為蝶》,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

精選 顏海錀 出版作品

禮讚生命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