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九條好漢的班級經營

宋慧慈老師

2015-05-21

記得嗎?這一年來,我們有過好幾場精采的對話。

  開學不久,我就發現存在您們之間的個別差異大得讓我不能用統一標準來帶領你們學習,讓我更驚訝的是,你們九個人所展現的多元智慧,多麼需要一一為您們設計「個別化學習方案」才能為每一個人找到適當的舞台。

  所以「公平」成為我們第一次對話主題,在層次性的問題帶領下,您們很快談出一個共識:不是起跑點,終點一樣就是「公平的比賽」。從此,您們欣然面對我給每一個人不同份量的功課,不同標準的要求,不曾再聽過您們有任何的計較!

  本來嘛!每一個人的飯量不等,統一規定大家每餐都得吃兩碗,對量小或量大的人真是不公平,更何況天賦資質差異更大,怎麼可能每一個人、每一科目的進度、內容都一樣?

  於是,我樂見您們在瞭解自己的「優勢智慧」後,拼命要展現自己最擅長的潛能。每回數學過關,總看得到您們和自己競賽的歡呼場面,「不管別人的表現如何,今天的我要比昨天的我更進步;不在分數的增加,而在求學態度的精進!」最特別的是那份「自信心」、「止於至善」的企圖心,推著每一個人「輸人不輸陣」。我們終於打破分數的籓籬,記得嗎?我們的考試卷上不再有分數耶!只有能力指標啊!

「注意力缺失症」是我們另一個愉快的對話焦點。

  還記得嗎?你們之中有一個男生真是惹人厭,但我瞭解他有他生理上的問題,可是要求才十一、二歲的你們接納他的各種狀況,我也知道多麼為難您們!

  那一天,我因感冒,遲了半小時才到教室,聽說校長已先去關心您們的安全,並告訴大家「宋老師會晚一點來!」我決定就用「感冒」起頭,帶大家進入「注意力缺失症」的話題。

「聽到宋老師感冒,您馬上想到什麼?」
「您會不會嘲笑宋老師感冒?」
「對感冒的宋老師,您可以做些什麼讓她舒服些?」

真的太棒了!您們說:「有啥好笑的,每個人都會感冒呀!」
「幫老師倒水,提醒老師多休息,告訴同學別去惹老師生氣,讓老師早日恢復元氣啊!」 我接著問:「得了什麼病會怕人家知道?」
「有什麼病是一輩子也好不了的?」
「如果得了這樣的病,身旁的人能做什麼?」

  您們畢竟還小!除了「痲瘋病」、「愛滋病」、「花柳病」等病名,您們談不出更深一層的人生體驗。我在黑板上寫了六個字「注意力缺失症」,然後用四個層次的問題帶大家會談。

「看到這幾個字,你想到什麼?」
「您有沒有這樣的困擾?」
「做哪些事情特別感到注意力缺失?」
「您會希望身邊的人如何協助您?」
「我們班上同學有沒有人需要類似的幫忙?」
「您願意協助這位同學嗎?」

  「會談」進行到最高潮時,我從醫學的觀點—腦的結構為您們說明「注意力缺失症」的成因。很高興在日後的同儕關係裡,我看到您們對同學的「分心」,可以用比較理解的態度原諒那不是「他的錯」,但也會以「愛」為出發點,提醒同學停止干擾團體,甚至還會語氣溫和、態度堅定的要那位同學承擔起「分心」某些程度的代價。我好欣賞您們的包容呦!

「對話」一直是我們師生談心的最佳管道!

  最近一次深談話題是「拔草」。為了土壤的永續利用,我請求學校不要使用除草劑,「斬草除根」變成我們師生的責任。那天天氣真熱!我們蹲在跑道上,或拔、或挖,想要還給跑道一片紅土面貌,真的蠻辛苦的!聽您們咿咿呀呀抱怨草怎麼長得這麼快,我知道又是一個對話的好時機。

  「除草劑比較快,也比較省事,但後遺症不可預料」就這麼開啟大家對生活中「兩難抉擇」的心理掙扎:善合說,清晨四點鐘鬧鐘響起,理該起床趕作業,可是暖暖的被窩是大誘因,但作業沒做完到學校後果不敢想;是愛說她常徘徊在體重和可樂的二選一中;阿妮說她明知道爸爸對她字體的要求是為她好,可是就是擺脫不掉那個「懶」字;惠鈞接在阿妮後面說她老改不掉駝背壞習慣,就是因為沒有下定決定,就好比「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

好棒喔!大家都說出了自己曾有過的兩難處境。

  「帶得走的能力」無法幫助大家在日後考試卷上拿到高分數,但肯定讓大家成為「解決生活問題的高手」,關鍵在您們願不願繼續掌握「有效」的學習方法。


※本文節錄自宋慧慈老師《啟動孩子思考的引擎---活用四層次提問的有效教學》。文章版權所有,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