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學習孩子的單純

彭一昌老師

2015-12-29

  是不是問過自己,已經有多久的時間,沒有好好地來觀察週遭小孩子的一舉一動;小朋友生活中的許多細節,常常可以是啟發成人獲得更多快樂的無盡泉源。

  曾經注意一個四歲小女孩的生活方式,她似乎從不肯讓自己空閒下來,從幼兒園上了一天課,回到家裡,這個小女孩一丟下書包,立刻忙著在玩具堆裡找出自己想念已久的玩具,可能是扮家家酒的小小廚具;可能是一個個不再光鮮亮麗,甚至臉上還有幾塊明顯污漬的芭比娃娃;積木、拼圖、陀螺……小女孩可以一樣又一樣地不停把玩這些玩具,在其中獲得極大的樂趣。

  玩膩了玩具,或許她會找出幾張微皺的色紙,試著將它們攤平,用小小的手指頭,摺出一些自己也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動物形狀,然後逐一為這些色紙怪物,取了一個個古怪稀奇的名字,再跟它們玩上老半天。

  除了摺色紙之外,她也會找出幾支彩色筆或蠟筆,拿一張爸媽用過的紙張,利用背面空白的地方,畫著自己心儀已久的白雪公主與美麗的城堡。或是拿著自己專屬的安全剪刀,就著從回收廢紙箱中發掘的許多彩色廣告紙,慢慢剪下喜歡的商品,用膠水貼在一張小女孩自己命名為「夢想板」的厚紙片上;等到爸爸下班回家之後,期待父女倆可以拿著「夢想板」,好好地討論一下,哪一樣東西是可以買的,哪一樣又是「目前不適合」她玩的……

  小朋友主要的「工作」就是遊戲;再大一點的小孩,進入了學校,主要的「遊戲」就變成了學習;等小孩離開了學校,踏入社會,他所「學習」的東西,將會成為工作的一部份。

  當我們瞭解了「遊戲」、「學習」、「工作」三者之間這種微妙的循環互動關係,就不難從其中找出讓自己快樂的方法,試著讓自己回歸到像故事中那位小女孩的心境,用自己喜歡的事情,來填滿生活當中時間的空缺之處。

  如果能夠學會運用這樣的態度來看待自己的人生、或是學習的歷程,將親子互動與學習,當成自己最喜愛的遊戲,自然就會發現,「教養」與「學習」,其實是比自己想像中的,要來得有趣了許多。

  善用你領悟的智慧,找出讓自己在與孩子的互動當中可以獲得的快樂,會是讓自己能夠過得更好的一個重要方向。

【教養小省思】
全然快樂的秘方,是讓自己為繁瑣小事忙得暈頭轉向——艾德華‧紐頓


※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