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在關係的大樹下乘涼

饒夢霞教授

2019-11-18

  一談到關係,腦海很自然浮現出一棵長得像香菇頭的老榕樹。

  那棵樹曾被拍作廣告,遠近馳名,它就長在我所執教的成大光復校區的榕園。每每經過那裡,目光總不自覺被它吸引,這不只因為它枝葉繁茂、綠意盎然,而是它那活像個「大樹傘」的形狀,感覺很好庇蔭人;尤其炎炎夏日,臨風搖曳,遠遠望去,彷彿在跟我打招呼,「來哦!來哦!快來這兒乘涼唷!」忍不住就走近了它。

  人與人的關係不就應該像那棵大樹一樣,給人庇護而想親近的感覺嘛!可是望眼當今社會,人與人的相處似乎更像戰場,讓人畏懼而想逃離。

  家原本像一棵大樹。然而,因為夫妻失和、親子溝通不良,卻讓樹葉枯黃、樹幹傾斜,待在樹下的人因而惶惶不安;當家不再是一處溫暖的歸宿,回家的腳步必然變得沉重,待在家裡也會很難過,這樣的日子過久了,自然想離家,致使夫妻外遇、孩子逃家,也是很正常的事。

  如果想離家又暫時離不了,就只能選擇積極的抵抗、反擊,或者消極的委屈、退縮。前者讓情緒失控,後者壓抑情緒,都會讓關係繼續惡化,而且嚴重戕害身心健康。

  家庭會傷人,不是因為共住在一個屋簷下,而是住在一起的家人不知如何相處、溝通。

  相處需要練習,溝通更需要學習!

  當生到難教養的孩子,或娶到嫁到難相處的另一半時,不是衰運,反而是成長的好機會。這是因為在關係中能幫助我們最多的人往往是最折磨我們的人。會覺得受「折磨」是我們不能從中學習改變、成長;「折磨」是藉由與我們個性不同的人相處,來「折」掉自己的缺點,「磨」除自己的壞習性,進而表現出自己更好的一面,並能賞識、學習對方的優點,如此截長補短,關係會是幫助彼此成長的最棒禮物。

  沒有人是天生完美的,但藉由關係互動,不管是兩性、親子、同事、朋友,我們會有更多機會學習讓自己變得更好。往往越是關係密切的人,越容易感覺和自己不同;面對差異而生的衝突、抵觸,不管是個性或觀念,莫與之對抗,而能視對方為一面鏡子,來照見真實的自己,並勇於改變、調整,學習讓自己變得更成熟,更有智慧,這樣家不僅不會傷人,反而會成為人間最美妙的天堂。

  關係是一棵大樹,大樹卻非一夕長成;想在關係的大樹下乘涼,莫忘向大樹學習。樹有多高多壯,根就有多深;不能向下紮根,就無法向上成長;缺乏向上成長的動力,也無力紮根。

  紮根讓我們與人有緊密而友善的連結,因而共生在這塊大地上,雖然各自獨立,卻能攜手連心,互相幫助,如此,歷經生活裡的風風雨雨,即使孤獨地活,卻一點也不孤單。

  成長則需要充足的養分。成長資源如同陽光、空氣、水、肥料,唯有透過持續的學習,才能不斷成長、茁壯,終而能成為關係裡的一棵大樹,來活出成熟健全的自我,並庇蔭更多人。

  當得知清涼音特約編輯,也是我的多年好友陳三峰,他的最新著作《看見.在彼此的關係中》出版時,我感到萬分欣喜而期待。欣喜的是,因為此書的問市,就像在紅塵大地裡又多長出一棵「智慧大樹」,為在關係中受到困擾、無助的人指點迷津,並提供良策妙方。特別的是,本書集合眾多講師的經驗、智慧菁華,引用不少的事例、個案,內容豐富可觀;並且透過作者的妙筆生花,讀來令人不忍釋卷,獲益良多。

  讀了本書,並好好身體力行,您也能在關係的大樹下乘涼!

※本文作者為成大副教授,清涼音講師,知名兩性、親子、生涯規劃、人際溝通等專家,其演講、著作深受大眾歡迎,被譽為「超人氣講師」。著有《結婚證書不跳票》、《一言九頂.親子過招》等暢銷書,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