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成為優質父母的第四堂課---父母是孩子最大的挑撥離間者

黃秋蓉老師

2008-04-03

  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手足之間的爭吵常常是父母親很頭痛的事。有個媽媽說,他兩個兒子一見面就吵架,誰也不讓誰,媽媽明知道小的常惡人先告狀,可是想到老大比弟弟大三歲,還不懂得愛護弟弟,心理就有氣,通常處理的方式不是兩個一起罰,就是對大的曉以大義,要他讓弟弟,以致造成哥哥覺得母親偏心,又把怒氣發洩在弟弟身上。

  有一次我在一所國中與家長分享如何與青少年相處的專題時,有個母親問我要如何才能讓他國二的女兒跟他七歲的弟弟玩,於是我就請媽媽敘述這對姊弟平常相處的情形。

  媽媽說:女兒在上小學的時候,還會常常陪弟弟玩,可是上國中以後就很少了,每天下課後房門一關,弟弟找他玩他都不理,最常說的一句話是:走開啦,你很煩吶!弟弟吃了閉門羹,自然就哭著找媽媽告狀,媽媽拗不過兒子的乞求,於是要姊姊每天陪他玩半個小時,這造成女兒很大的不滿,有一天他女兒在房裡,大聲的對媽媽說,你只會叫我跟他玩,要我讓他,他每次進來都會把我的房間弄得亂七八糟,還會在我本子上亂畫,有一天竟然把我的洋娃娃的頭髮剪掉。我忍耐了那麼久,你還要我怎樣,說完,砰的一聲,把門關上。

  讓我們一起來探討:姊姊為什麼會那麼生氣?她是一開始就那麼討厭弟弟嗎?其實,很多大的孩子在母親懷孕時,是非常期待另一個小生命的到來,可以成為他的玩伴,可是後來為什麼又演變成手足之間那麼多的爭吵呢?

  其實,父母只要有正確的認知,在手足爭吵時,能心平氣和的對待,不過度介入。先聽孩子們怎麼說,然後將問題丟還給他們,並且相信他們會處理的很好,孩子們自然會找到適合自己的處理模式,找到彼此認同的方法。

  千萬不要想當和事老而居中協調,或是要大的讓小的,當孩子感受到自己的權益受損時,容易產生忌妒的心態,認為媽媽偏心、不公平,而無形中挑撥了手足之情,所以說:父母才是最大的挑撥離間者。

  然而,要如何減少兄弟姊妹之間的衝突與對立呢?最好的方法就是,當他們爭吵時,只要是確認他們不會彼此傷害,就不要介入,等到他們合好且玩在一起時,就給予肯定,說;媽媽看到你們姊弟倆相親相愛,真的很高興,有你們真好;或私下跟哥哥或姊姊說,看到你這麼愛護弟妹,媽媽真的很高興,有你真好。孩子的行為一但得到肯定,就會想繼續擁有這份成就,爭吵的情形自然就會越來越少。試試看,真的很有用喔!當然,前提是父母親一定要很有耐心,因為已養成的習慣,是不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調整過來的。

  通常孩子有偏差行為出現的時候,我們習慣會以我們所看到的表象來評斷是非對錯,或指責孩子:你為什麼要這麼作?其實這樣的問話方式容易讓對方害怕,而引發防禦的心態,尤其是孩子,他為了要逃避責罰,於是開始編理由找藉口,想辦法把錯誤歸給別人,造成我們認為的『說謊』,其實一開始他不是要說謊,只是不想被罵而已。而且『為什麼』會讓孩子主導話題的方向,父母會變成不斷順著孩子的解釋去表示認可或不讚同。當他們回答我們的『為什麼』時,他的『理由』會一次比一次的更合理化,而且也會愈來愈不懂得檢討自己,使得對話變成和父母一句來、一句去的狀況,完全喪失親子溝通、談話的效果。

  假如我們能改變個方式去引導孩子,當孩子有偏差行為產生時,能以平和的語氣問他:發生什麼事了?或你做了什麼?這樣的問句,讓父母可以把話題的方向掌控的很好,讓孩子要直接回答他自己錯誤的行徑,例如:我打了弟弟、我拿了桌上的零錢、我把姊姊的本子弄髒了,讓孩子能夠針對問題去陳述事件的始末,而不是~~因為.....所以我才...,都是.....不好...等等,一直在為自己找理由或藉口去逃避。更重要的是,孩子能藉由問題的陳述也能將內在的情緒抒發出來。等他情緒稍緩後,再問他,對這件事情的感覺怎麼樣,是好還是不好?讓孩子對自己的行為作檢討,培養內省的能力,因為惟有自己想過,才能為自己負責。當孩子了解自己的行為是如何造成他人的不便時,我們再問孩子:下次發生類似的情形我們可以怎麼做?藉機引導他如何更成熟的解決問題。

  而當下次發生類似狀況時,若孩子能以較成熟的態度解決問題時,就要給予肯定與鼓勵,因為一旦好的行為受到肯定,個案就會感受到更大的滿足,而會想繼續擁有這份美好的感覺,形成一個善的循環。

孩子的思考模式是慢慢養成的,如果父母親能夠用正確的引導方式,不但可以達到很好的溝通效果,也可以培養孩子自己察覺、自我檢討及不推卸責任的能力與勇氣。各位親愛的爸爸媽媽們,讓我們成為孩子的『和平使者』,不要再當『挑撥離間者』了。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