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形象魅力」

方蘭生教授

2010-10-20

形象是你自己一封最有效的自薦信
你一生的前途都得依賴著它
秀出你的形象展現你的魅力——形象魅力,就是成功的法寶!

  形象,在時代的演變中,愈來愈受到社會各階層的重視。其實,形象對任何人而言,就像「如影隨形」,每個人在人際交往時的言行舉止、造型儀態、服飾打扮,或者待人接物中的理念傳遞學,可說時時刻刻都在「秀」你個人的形象。因此,無論是工作、事業的成敗,個人幸福的得失,都和這場人生的「形象秀」有著密切的關聯。

  近年來,「生涯規劃」、「時間管理」或「自我成長」等課題,廣為社會大眾所關注和歡迎,甚而都願意去學習和運用。但是對於「形象」,大多數人都是「相當關切,但認知不足」,甚至多認為,「形象只是外表的包裝」而已。

  事實上,「形象塑造」是由內到外的一種整體檢視,然後加以「規畫」,再對自己的「形象定位」做出一套「經營」和「管理」之道。也就是自己對「自我」做個「去蕪存菁」的「整體工作」,然後再有計畫的「秀」出自己受人歡迎、被人肯定或讚賞的種種「形」和「象」。

  什麼是形象?提到各個民族,其民族形象也都會神靈活現的浮現在腦海。如法國人,會令人將其與浪漫、富藝術氣息、服飾流行等名詞連結在一起;至於日本人,馬上會讓人想到幕府、大男人主義,人手一台相機的觀光客,以及無孔不入的日本商人。這些民族形象的形成,最主要是由其言行活動所造成世人的一種綜合反應。

  而台灣的國際形象則是更加精彩,雖然幾十年來的努力所造成的經濟奇蹟,廣被全世界肯定,但近數年裡國人奢靡的消費習慣與型態,卻也為自己贏得「暴發戶」的惡名;再加上「走紅」國際的生態保育問題、國會暴力等新聞,以及「台灣錢淹腳目」的印象,均深深重創了台灣的國際形象,著實有賴國人共同努力,力挽狂瀾,扭轉乾坤。

  在國內,演藝人員的形象向來備受矚目。每日打開報紙影藝版,可謂圖文並茂、琳瑯滿目。觀其內容,半露酥胸自稱「突破」者有之;涉嫌吸食安非他命、大麻菸被警方查獲者有之;與電視台違約纏訟官司者有之;桃色新聞、緋聞不斷者有之;酗酒鬧事或介入黑道者亦有之:出警入棚遲到、早退者更是大有人在。久而久之,演藝人員到底留給社會大眾什麼樣的形象?相信大家應該心裡都有數。

  由以上種種可知,無論國家政府、政黨、社團,或企業、機構,乃至於個人,均愈來愈積極主動去關注、經營或塑造其良好形象,誰也不願被冠上「形象太差」或「信譽破產」之類的平噢,尤其是在資訊發達、媒體力量無遠弗屆的今天,正所謂「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形象不但經營起來困難,要維護它也不容易。而這種種跡象都顯示,我們正生活在一個處處受形象主導的重要年代。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