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成也情緒,敗也情緒

洪傳隆博士

2019-10-15

好情緒帶來好關係,好關係創造好命運

  情緒之為物,真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旦點燃情緒的小火苗,小者,可能與家人、朋友爭吵不休,導致關係失和;影響再大者,可能肇事闖禍,像上述兩個教授;更嚴重者,可能影響國家的興衰禍福,甚至人類的命運前途。

  三國時代諸葛亮與司馬懿在五丈原對峙時,司馬懿囤兵在河岸南方,採取長期消耗戰,堅持不出兵。駐軍在北岸的諸葛亮,由於資源較缺乏,顯然不耐久候,於是用盡各種手段,包括發動各種文宣攻勢,辱罵司馬懿膽小如鼠、蠢材、無能。甚至還派人贈送難堪、噁心的禮物,希望激怒司馬懿出兵。但不管怎麼謾罵、詆毀,司馬懿總是不動如山,不出兵就是不出兵。當得知諸葛丞相每天只睡不到三小時,他心知肚明,諸葛亮的時日不久了。果然三個月後,諸葛亮就病死在五丈原。諸葛亮一辭世,原本三國爭權、相持不下的歷史劇本就不得不大大改寫。

  足智多謀、經驗老道的諸葛亮,最後尚且因忍功不如司馬懿,情緒失控而斷送江山,如此,一般尋常百姓在面對情緒這把無明火延燒開時,因為無助、無力,因此失序、失控,也就不足為奇,沒什麼大驚小怪。

  情緒的力量如此驚人,我們很容易感受到。情緒如水,水能載舟,也可覆舟;情緒似火,火可燒毀萬物,亦能成熟萬物。

  是載舟或覆舟?是燒毀或成熟?端視我們是能駕馭情緒?還是被情緒所駕馭?

  如果我們無法駕馭情緒,就不可能與人建立良好關係。一個人經常被負面情緒制約,就像住在一間堆滿污穢、骯髒之物的房子,自己感到難受、作噁不打緊,還會把這些戕害身心的負面能量傳遞給別人。如此,不僅自己活在地獄裡,別人也會跟著受苦受難。

  一個EQ低的人,生活中最起碼的快樂都不可得,想擁有健康、財富、美好的人際關係,根本是緣木求魚,絕不可能。

  反之,學會做情緒的主人,即使沒有高學歷、高專業,也能因為好EQ帶來好關係;當一個人的關係好,自然擁有比別人更多的成功利基。否則,像上述故事中的兩個教授的下場,即便擁有高學歷,情緒一旦失控,知道的卻不一定用得出來;當被情緒控制時,知道越多,反而受害越深!

◆EQ小秘方◆

1.情緒是強大的能量,本無好壞,但能否駕馭它,結果卻天壤之別。

2.情緒無法被消滅,也不能壓抑,只能將它導向建設而非破壞性的方向。

※本文事例取材自洪傳隆老師《為什麼千金難買早知道,後悔沒有特效藥─發現富有人生的藍海策略》陳三峰撰文,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