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快樂由創造而來

鄭武俊校長

2007-09-03

我主張快樂由創造而來,為什麼用創造呢?

  第一、我喜歡用創造,而不用追求;因為創造主權在我,要不要?要,就可以得到,而追求,往外追往外求,萬一追不到,求不得,煩惱還是要來的。所以,我偏愛創造,而不喜用追求。

  第二、我喜歡幸福、快樂。我覺得一切都是假的,快樂幸福才是真的,學問好、名位高、財富多,也是為了快樂。假如錢很多很多而不快樂,那個錢寧可不要,對不對?人人都有機會貪污,為什麼大家都不想貪污?因為貪污就是取之不以道,道者理也,理得心安,理不得,心難安,所以就不要了。假如你擁有了一切,而迷失了自己,那還是非常的痛苦,這叫本末倒置,捨本逐末,效果不彰。所以快樂、幸福非常重要。

  以前在師大唸書時候,我很驚訝我們一位教授,叫田培林博士,他很灑脫,享年八十三歲;八十歲的時候還跟我們上課,他每講一句話,都讓我想半天,都很富有哲理,但最可貴的是,他那爽朗的笑聲,可以跟師大的鐘聲比美,他一笑,前後左右幾間教室都可以聽他的笑聲,他為人非常爽朗、灑脫。所以一個人的笑聲,就可以斷定他究竟看破人間多少事。這個世界,「笑」最美,一笑可以遮百醜,假如再漂亮的女孩子,一不笑就讓人有一種陰森森的感覺,一笑就不一樣了;像我這麼醜的,再不笑就完蛋了!笑真是非常重要,西洋有一句話:「每日三大笑,醫生來不了。」韓國也有一句話:「一笑一少,一怒一老。」一笑就年輕了一歲,一怒就老化了一年。各位,笑最美了!

  我很欣賞彌勒佛,兩個特徵,我真的一直想學他,滿腔歡喜和大肚能容,人家成佛也不是偶然的,天大的事情都能擺在肚子裏面,一笑置之,難怪他的肚子那麼大!所以給他的對聯寫得很好:「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各位,看那個「佛」字,就是不是人;人就是人,佛就是佛;人都是相對的,你對我好,我對你好;你對我不好,甭想我對你好。所以,你不要問人家對你觀感如何?你只要自問你對人家的觀感如何就差不多了;你喜歡他,你大概可以推算對方不會討厭你;你討厭他,你不要奢望對方會喜歡你。所以人是相對的,佛是絕對的。我們人只有一個時候是絕對的,剛生下的孩子就是「赤子」,所以古聖人都還保有赤子之心。老子也說:「返璞歸真」,就是赤子之心。越小的孩子,越不會記恨。各位是否發覺,越小的孩子,媽媽越打他,他越往媽媽的懷中鑽,一點都不記恨;到了三五歲的時候,你再打他時,他就把嘴噘起來,開始罵了:「死爸爸、死媽媽......」。

  到了七八歲的時候,你再打他,他就跑得比你快,溜了;到了十來歲,你再打他,他就不回來了!而更可惡的,會給媽媽一個警告,說:「媽媽,我會長哦!你會老哦!」這個相對的心,愈來愈嚴重了,這就是人。所以,佛之所以為佛,絕不是偶然的。彌勒佛也曾講過一句話:「有人打老拙,老拙先倒了,有人罵老拙,老拙嘻嘻笑,若涎吐臉上,任它自乾了,我也省力氣,他也免煩惱。」真不簡單呢!假若有人把口水吐在你臉上,你把它擦掉,他還不高興,你幹麼要擦,對不對?讓它自乾了,你也省力氣,他也免煩惱。各位,人家成佛,絕不是偶然的。所以我發現一切都是假的,快樂、幸福才是真的。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