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清玄清泉---田螺含水過冬

林清玄老師

2011-04-21

  路過高雄昔日的繁華商圈,發現許多商店的鐵門緊閉,上面不是貼著「租」,就是貼著「售」。高雄的朋友告訴我,這十年來高雄的市草很差,兩年來又遇到金融海嘯,更是其差無比。

「以前,每一家郊外的餐廳停車場,因為吃飯的人太多,停車一位難求,現在你去看,只停兩三部車,如果停了五部,就要偷笑了。」

「高雄的房地產也是,十年前到現在,房子不但沒漲價,有的還跌價,只要有二百萬就可以買到不錯的中古屋,這是台北人想像不到的。」

「過去,你想要吃消夜,沿途都是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店家,城開不夜,現在要找一家賣宵夜的店很困難,找到最後,只好去夜市吃路邊攤,或者去喝木瓜牛奶。」

  朋友講了許多高雄的市況,使我們都感到鬱鬱,因為不知道景氣的寒冬何時才會過去。朋友說:「不要緊啦!田螺含水過冬,等待春天的雨水吧!」

  「田螺含水過冬」真是一句美麗的話,即使是最乾燥寒冷的冬天,田螺只要含著一點點的水,就能安然的度過了。

  我想起曾在電視的探索頻道看過,非洲有一些小動物,能夠含著一口水,躲在石洞裡,熬過幾年的乾旱,雨水一來,就能復活。台灣的田螺也是這樣生命力強盛,忍耐的熬過冬季,只等雨水一來,兩三天後,就會有滿田的田螺。所以在春天,炒田螺一直是農家最美味的小菜。

  現在已經很少有吃炒田螺的幸福了,因為農藥與化肥氾濫,田螺幾乎絕滅,能含水過冬的田螺,卻無法躲過毒物的浩劫。人也是這樣,天作孽,猶可違,如果是外在環境的不良,使生活陷入困境,那只要忍一時苦,等待時機就能度過。自作孽,不可活,假若是人心腐敗,自尋死路,含著再多的水,也無法度過寒冬呀!

「田螺爬到竹竿尾」正是如此,就會墜入不可自救的深淵。
「一粒田螺,煮九碗公湯。」若不重視真材實料,加太多的水煮湯,也就食之無味了!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