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說愛情-問世間情為何物

賴憲政老師

2019-08-01

  「問世間情為何物」這千古名句,背後是一個淒美的故事:

  八百年前,一個叫元好問的讀書人,在十六歲這年上京赴試。有一天,他跟同學經過一座山,看到一名獵人正在捕捉雁鳥,原本想跟獵人買他的獵物來加菜,沒想到獵人告訴他:「今天是有抓到好幾隻,但是我心裡很痛苦!一早捕到兩隻大雁,其中一隻雁在擒捉時逃走了,於是我把沒逃掉的公雁宰來吃。想不到逃走的母雁竟然飛回來,在天空上徘徊兩三圈以後,突然往地面一衝——自殺而死!哇……我看了心裡很痛,這兩隻雁鳥我也不忍心吃了,正不知怎麼處理才好。」於是元好問把兩隻大雁買了下來,替牠們做了一個墳墓——叫做雁丘,並作了一首詞——叫做〈摸魚兒•雁丘詞〉,這首詞頭兩句被金庸改編成經典名句,就是膾炙人口的「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一隻雁鳥都能夠為了愛情不惜殉情,何況我們人呢?

  另外,李商隱的無題詩,大家讀了一定也感覺心有戚戚焉: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萊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人的一生,不管你有錢沒錢,一旦有愛情滋潤,人生就感覺充滿了希望!尤其初戀時,和情人相約見面,那是多麼地期待,心中小鹿一直亂撞……,見到面那種「糖甘蜜甜」的滋味,讓時間「咻」一下就過去了,分開時依依難捨,心裡記掛著方才的點點滴滴,這就是戀愛的滋味。

  民國四十二年上映的《羅馬假期》,男主角是巨星葛雷哥萊畢克,當時他三十六歲;女主角奧黛麗赫本當時才廿三歲,是葛雷哥萊畢克的粉絲。據說她與葛雷哥萊畢克兩個人一見鍾情。《羅馬假期》拍完,葛雷哥萊畢克要求要把奧黛麗赫本的名字排在自己名銜前面,並預言奧黛麗赫本必定因此片走紅國際!而奧黛麗赫本也憑藉《羅馬假期》的精湛演出,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一舉成名,成為全世界都認識的大明星。

  這兩個人儘管深深相愛,命運的捉弄卻讓他們沒辦法結合,因為當時葛雷哥萊畢克已經結婚了。雖然他跟他太太處於分居狀態,但個性正直的他,也不願意這樣跟奧黛麗赫本結婚。後來奧黛麗赫本嫁給導演,他也參加了婚禮,還送她一個非常漂亮的胸針當結婚禮物。接下來四十年的歲月裏,葛雷哥萊畢克離婚又結婚,奧黛麗赫本也離婚再結婚,但是兩個人始終沒辦法找到人生的交集點。到了一九九三年,奧黛麗赫本過世,葛雷哥萊畢克去看她最後一面時,吻了她的額頭,終於道出心裡話:「你是我一生最愛的女人!」

  十年後,奧黛麗赫本的家人拍賣她的遺物,當時已經八十七歲的葛雷哥萊畢克特別到拍賣會場,把當年送給她的胸針買回來。奧黛麗赫本一直都不知道,這枚胸針是他祖母留下的傳家之寶。當他去世時,手上就握著那胸針,和他對赫本一輩子的愛。

  這種一輩子有緣無份的愛情,最是令人唏噓!歐陽修有一首描寫無法圓滿的愛情的詩,最能體現這種心情:

  別後不知君遠近,觸目淒涼多少悶。
  漸行漸遠漸無書,水闊魚沉何處問?
  夜來風竹敲秋韻,萬葉千聲皆是恨。
  故敧單枕夢中尋,夢又不成燈又燼。

  接下來,就和大家分享台灣的孽畜仔話當中,跟愛情有關的諺語與智慧。

※本文節錄自賴憲政老師文字書《重溫老祖先的智慧-憲哥講台灣孽畜仔話》,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連結原址分享。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