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財富重要?還是健康重要?

傅家義老師

2020-09-16

  現在整個世界都在經濟不景氣的高壓下不斷喘息,呼求救助,台灣也不例外,年輕人的薪水早就被壓在所謂的22K低水準,大家都找不到希望,只能守著22K等待翻轉大局的能人來救援。最近台灣總統和立委大選,民進黨取得壓倒性勝利,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大家都希望民進黨扮演能人角色,救援大家脫離沒有希望的日子。這次年輕人投票率比以前大為提高,也是希望能在經濟上、工作上能有較好的待遇,能買房子、敢結婚、敢生孩子、以後能安心退休…。

  號稱亞洲最先進的日本,近二十多年來一直陷在經濟泡沫化的泥沼中,到今天還爬不出來,安倍的所謂三隻箭也似乎沒有什麼用處,最近日本中央銀行宣佈存款負利息,要以此手段達到通貨膨脹達2%以提振經濟發展,但日本民眾收入低,又怎麼敢多花錢消費?日本經濟如何走出困境,似乎誰也不敢想下去。日本青年的處境不比台灣青年好,他們早己淪為社會最低收入的一群,超時工作,甚至出賣身體器官,有些則回家依靠父母,成為所謂的啃老族;日本老人一退休很快就淪為生活最困苦的一族,最後往往走上自殺一途。

  韓國雖然經濟往上升,但韓國青年卻以「地獄」來形容韓國社會,高物價和辛苦長時間的工作,個人卻沒有前景可言,他們也想衝出去!

  香港青年的生活壓力不比台灣低,有些香港青年索性離港出走,他們受西方教育,英語能力佳,有專業技能,有些遠赴中東石油國家擔任工程師,賺取高薪,但約滿後還是得回到香港面對無解的困局――高房租和昂貴的生活物價,以及茫茫的前途。

  大陸的年輕人更是被低薪、超時工作壓得看不到人生前景,茫茫然地生活著。近一年來發生的大陸股災,在社會氣氛下,有許多青年借錢投入股市,希望一搏而翻轉人生,脫離低薪奴隸的生活,最後結果當然是被融資公司斬斷資金,陷入背負巨債的人生險境。有許多大陸年輕股民就是不堪股票大跌的壓力,走上跳樓自殺的末路。

  愈是不景氣,愈是貧窮,大家愈覺得財富非常重要,對呀,如果我有錢我就不必朝九晚五,做個低聲下氣的上班族、業務推銷員…;如果我有錢,我可以做許許多多以前做夢也不敢想的事;我可以用錢來賺錢;我可以買一個漂亮的房子給父母…。從這個思維出發,終於會認定賺錢是最重要的,會拼命想方設法來賺錢。

  而2010年發生的富士康公司14名員工在短期內紛紛跳樓的事件,就是把金錢看得比健康、生命更重要的極端例子。這些才20出頭的年輕人,從遙遠的農村進入深圳富士康工廠,被安排在生產線上,人機合體,做著簡單重覆的工作,為賺更多的薪水,他們幾乎每天都加班,下班後躺在宿舍床上滑手機,幾乎沒有人際互動,他們離開父母的唯一目標就是賺錢。一名自殺年輕人留下這樣一段話:「為了錢來到公司,可陰差陽錯,沒進研發,來到製造,錢還算多,但是在浪費生命。真的很後悔,我的人生第一步就走錯啦,很迷茫。」他的月薪從人民幣1800元、2240元到3541元不等。當然自殺的動機是很多的,包括了必然性和偶然性,其中有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說法,就是一位研究者指出,富士康對身亡員工及其家屬給予高額撫卹金,竟使一些員工產生了可怕想法:只要自己跳樓也能獲得高額撫卹金,因而甚至出現結伴跳樓的情況。他們可能認為,高額撫卹金足夠家人好好的生活下去了,自己也不必留在世上受苦,為生命焦慮。

  經濟壓力會使人失去人生平衡,為求生存而拼命追求財富,為金錢可以犧牲健康甚至生命,竟結構成荒謬不堪的人生追求。

※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