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以感恩的心 重溫老祖先的智慧

賴憲政老師

2021-03-24

  一百年十月,飲水思源系列「重溫老祖先的智慧」四集:看人生、論世事、談理財、講好話的CD 及DVD 有聲書出版上市。市場反應非常熱烈,承蒙很多讀者反應,如果能把近六百條台灣諺語,及諺語意義、內容詮釋及對應故事等,集結成冊,讓讀者一邊聽CD、看DVD 時,可以一邊看書學習,對喜歡台灣諺語的讀者,更容易上手。為嚮讀者,在百忙中一點一滴緩慢摘譯,終於順利完工,付梓出版,希望舊雨新知,持續給予支持與鼓勵!

  老祖先在:為人處事、應對進退、投資理財、言談舌戰之間,遺留很多智慧的話,轉化成好唸、好聽、又好記的台灣諺語。四百多年來,一句一句,傳承下來。歷經四百年時空的轉變,至今仍是句句箴言、字字珠璣,毫無褪色,真可謂歷久而彌新。

  老祖先體認人生無常,留下許多智慧箴言,讓我們不會迷失在紅塵浪裡,了解現實與理想的兩端,如何拿捏平衡點,需要智慧與勇氣;在得失之間,進退兩難之際,一定要學會灑脫,學會包容與承受,不斷的自我期許,才能找到有意義的人生。

  「狀元文章,不如人間良諺」,四百年前老祖先,篳路藍縷,開疆闢土,有了安身立命之地。

  為了讓後代子孫,能夠世世代代,繁衍下去,老祖先把待人處世哲學,利用簡單好記的諺語,訓示子孫,讓我們有依循方向、遵從的指針。

  「貧在路邊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現實社會,有錢夫妻:人稱「金夫銀婦」,沒錢夫妻:只好「離婚跑路」;「大富由天,小富由儉」,如何擺脫貧窮、避免世襲,您必須要有積極正面的理財觀,「人不理財,財不理人」,「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愛拼才會贏」,一個轉念,就足以反敗為勝,一個轉變,也可以脫貧致富。

  社會真的病了,而且已經病入膏肓,每天聽到的是粗言暴語,看到的是火爆衝突,連校園也不遑多讓,年輕人出口成「髒」,民眾生活在情緒失控的狀態下,很容易衝動而失去理性,說出無法挽回的話。一句好話讓人如沐春風,讓人生命奮起飛揚,一句關懷的話,也能鼓舞人心,讓沮喪的人,有繼續生存下去的勇氣,希望大家多說好話,多做好事。

  很多東西消失了,就再也找不回來了。一句箴言,可以帶人穿越時空的限制,老祖先的智慧結晶,讓後生晚輩有了遵循方向。但是現在年輕人,不是:「會曉聽,袂曉講」;就是:「會曉講嘛! 講袂輪轉」;不是講三七五,就是講半精肥,講袂標準。想要學習又找不到好老師,找爸爸媽媽,爸媽很忙,找阿公阿媽,阿公阿媽未必記得,我非常擔心,再繼續下去,這些老祖先的智慧結晶,無價珍寶,將漸漸流失,台灣文化正一點一滴的被吞噬、消逝。

  非常感謝清涼音洪社長,長期努力與貢獻,以維護與發揚文化教育為職志,默默為傳播文化教育而耕耘。也感謝台灣羅馬字協會高雄分會會長黃文章老師協助台語讀音勘正。「番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緬懷過去,策勵未來,老祖先留給我們,很多寶貴的智慧資產,文化寶藏,期盼在我們這一代呵護下,能夠一代一代,永遠傳承給後代子孫,繼續發揚光大。

※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