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有錢與富有

游乾桂老師

2010-11-10

  有錢與富有一事,在好友們一個接一個向人生謝幕之後,讓我重新檢核一番。這些人全有一個共同的特質,為了錢,毫不遲疑的努力一生,他們像蜜蜂,飛到西,飛到東,攢足了銀兩,可是卻也因而失去健康,與優雅浪漫的生活。

有錢,真的幸福?
答案看來是否定的。
等一等是他們的口號。
有人在等退休。
有人在等孩子再大一點。
有人在等錢再多一點。
最後什麼也沒等到。
等待的接續往往是後悔。
一定有怨的,把人演成了牛,誰無怨?

  錢是賣命得來的,可是壓根兒沒有好好享受,愚蠢行徑無疑可比夸父。錢並非不重要,連我都無法免俗的掉入金錢的深淵,做起事來非錢不可,我根本無法接受某些公益團體、宗教單位的免費邀請,一但答應,我的家人就沒飯吃了,分寸拿捏自有一套標準,至少養家糊口沒有問題,便一切好說,如果為了它而掉了命,缺了自由,無緣享受,那就不必了。

  非萬能的錢,沒有它的確萬萬不能,但至少懂得再用一些錢把命贖點回來,不要一味只求一個貪字,讓生命中少了風花雪月,我慣常忙得偷閒,琴棋書畫一番。我的錢是有價的,很值錢的,可以用來買旅行,買風花,買精油,買一頓優雅的午膳,一杯香醇的咖啡。我需要錢,但不會因而終日逐錢,因為我明白花錢需要時間。白天是我的工作時段,黑夜則是休息的橋段,它們涇渭分明。錢很重要,但健康更重要,我理解有錢真好,有閒更好,健康才是寶。

  錢在我看來只是人生轉輪的啟動器,它給我安全感之後,再用它轉動健康之輪,快樂之輪,時光之輪與美好生活之輪。把工作當成人生全部的人,會是有錢人,工作只是人生部分的人,則是富有之人了。前者叫機器,後者是人。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