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掌握今天,從心開始

張錦貴教授

2007-11-10

  在演講的場合,我常常喜歡丟問題給台下的聽眾讓他們一起動動腦,免得坐太久成了木頭人。有一回我問大家:「你們知不知道人的一生到底有幾天?」

  剎時,台下觀眾全都傻住了,大眼瞪小眼、一片鴉雀無聲,大家心想張教授怎麼會問這種沒人知道的問題,有位帥哥被我點名,只好勉強回答說:「很難算,因為每個人壽命長短不一」、「錯了,每個人的一生都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我進一步補充:「更嚴格的說,其實人的一生只有一天,因為昨天過去了,明天還沒來,所以只有今天,你想如何好好經營人生,就必須先好好把握今天,珍惜當下。」

  許多在現實生活中跌倒的人,最常犯的錯誤就是:緬懷昨天,奢望明天,成天空想卻不知該如何好好利用今天,並且無法下定決心從當下開始做些改變。當然有一部分的人你不能說他絲毫不努力,成天也是在那裡忙啊忙的,累得腰痠背痛,甚至連骨剌和痔瘡都長出來了,可是因為他們一直沿用古早的方法去試著解決今天的問題,以至於到頭來卻是愈來愈茫然,看不到希望在哪裡。上至四五十歲的企業老闆,下至剛從學校畢業正在找工作的年輕人之中,都存在不少這類的「茫人」。

  事實上;再黑的夜晚,遠方的天空照樣有星星;再不景氣的年代,也依然有人可以白手起家,創造卓越的人生。誰說天底下沒有克服難題的方法?只是你還沒找到它罷了,愚蠢的人總是把「失敗為成功之母」與「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之類不合時宜的迷信奉為聖旨,不斷的在經驗痛苦,然後試著在鼻青臉腫,甚至傷得神智不清之後去尋求方法。但聰明的人往往懂得去吸收別人的痛苦經驗,並且從自己摔跤的過程中找出問題癥結,然後避免去重蹈覆轍,進而找到對的方法。

  因此,我送給每一位想在工作瓶頸中突圍而出,或者渴望更上一層樓的朋友一席話:想成功的人不要走失敗的路,在出發之前就要先長一智,了解贏的方法和策略,更重要的是,要建立積極的心態,從當下開始改變。切記,在人與人的學歷能力同質性日益趨近、企業可量化的價格和產品功能也大同小異的情況之下,態度將決定一切!最終的贏家會是屬於能為他的客戶、老闆和工作夥伴,創造最美好質感的人。

  在感謝過去人生路上的諸多逆境、挫折,以及提拔我的貴人的同時,我也願將這一路上的學習心得和所見所聞與大家分享,希望能幫助更多的人找到成功的方法,揮別不景氣的陰霾,早日創造屬於自己的光明前景。


※本文節錄自張錦貴教授《換個腦袋,出路無限》,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