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工作態度,渾身都是勁

張錦貴教授

2013-01-30

一流的人在為明天的事做準備
二流的人在為今天的事趕進度
三流的人在為昨天的事追進度

  「沙盤推演、制定計畫」在我那個年代的工作職場裡還是一個很時髦的新鮮名詞,有些主管偶爾會在會議中用這些觀念來勉勵大家,但是大夥通常也只是左耳進、右耳出,私下直嚷著:「等明天再說,事情還不急!」不會把這些當一回事。

  對我來說,沙盤推演,制定計畫早已是腦子裡滾瓜爛熟的做事原則了。軍人生活除了讓我養成渾身是勁的戰鬥體力,退伍前一年我擔任隨侍的經驗,更讓我有幸得以觀察首長的做事態度和行為風範,尤其學習到他們凡事必定「事前做規劃、做事按計畫、事後要檢討」的原則。

  因此我在業務工作裡,便充分運用這些自我管理的做事方法。每天下班鐘響之後,當電燈一排排的被關上,我在那唯一一盞亮著的燈光下,全神貫注的整理資料。除了整理當天的工作進度,更重要的是規劃明日的工作方向。

  在筆記本上標記明天要拜訪的客戶,在心中模擬明天和客戶的對話內容該如何開場,要怎麼應對才不會惹對方反感、如果他拒絕了該怎麼辦、如果他答應了該如何再介紹其他產品、還可以開發哪些客戶;我習慣讓每件事都按照計畫進行。

  即使是今日,我已成了老闆,仍然本著「按計畫行事」的原則,凡事都按計畫按部就班的進行。雖然忙於事業和演講,但是我只要一有空就會著手整理資料、重新審視計畫表,絕不允許事情亂成一團,更不能容忍一張張失去次序、檔案堆積如山的辦公桌。

  我相信:「按計畫行事」絕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每件事都必須預先安排,否則只是落入一頭忙、茫、盲的混亂裡。我常常和企業老闆分享一個經宴:一個人有沒有工作順序、懂不懂做事方法,完全顯現在這個人的工作和辦公桌上。

  在那段剛開始做業務的時光裡,即使各項準備工作都已經妥當做好了,我還會很阿Q的利用時間、運用資源!既然在租賃的小雅房裡有那麼多的不方便,我就乾脆拿出在辦公櫃裡預先放好的洗臉盆、鋼杯和牙刷,直接在公司裡洗臉、洗澡、洗衣服,把自己打理妥當。每次老闆打電話來,接到的往往都是我,「阿貴,你怎麼還不回去?趕快下班!」每個夜晚,當我關上最後一盞燈,打卡鐘早已過了九點。我信心飽滿的離開公司,相信明天又會是燦爛、充滿希望的一天。


※本文節錄自張錦貴教授《從低谷攀向高峰》,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