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幸福秘笈之二-優化集體潛意識

吳娟瑜老師

2019-06-27

  每個人自小成長以來,從生活經驗、從個人感受累積了許多潛意識的訊息,這些訊息裡有的是正面,也有的是負面。正面的潛意識訊息,例如:「勇往直前,人生一定還有機會」、「助人為快樂之本」。負面的潛意識訊息,例如:「反正我什麼事都做不好。」「22k的薪水世界,這在搞什麼啊?」

  有趣的是,有些潛意識居然和同一民族、同一國家、同一社區、同一家族,或同辦公室的人們類似。等於一群人在經歷一些共同的生命過程時,不知不覺產生了共同的潛意識。

  這是為什麼許多心理專家或心靈大師常要提醒大眾──注意自己每天從聽覺、視覺、嗅覺、觸覺等,究竟吸收了什麼訊息?還有,這些訊息進到我們日常生活裡,是給了我們振奮向前的意志力?還是把我們搞得身心俱疲而意興闌珊?

不可小看集體潛意識

  辦公室常有的共同潛意識,也就是所謂的「集體潛意識」,例如:「不做不錯,少做少錯」的思維,往往造成工作怠惰、人心渙散;例如:「錢都是老板在賺,我幹嘛太認真?」的思維,就造成員工失去衝刺的動力。

  談到負面的集體潛意識,綜合起來,針對上班族有類似如下的事項,各位不妨看看自己有其中幾項?

  一、失業:搞不好那一天就輪到我被fire了。
  二、失職:一根蠟燭兩頭燒,我那有本事兼顧家庭和工作?
  三、失意:公司的好職缺都給專拍馬屁的同事,反正輪不到我啦!
  四、失婚:都是另一半不好,搞得我不能專心工作。
  五、失能:何必做得太累,把身體搞壞了?

  另外,多數人共通的潛意識還有很深的恐懼,例如:害怕死亡、害怕黑暗、害怕被倒債、害怕天災、害怕食安、害怕另一半搞外遇、害怕睡不著……

  這些集體潛意識的恐懼、擔心,有時會在媒體渲染下被挑起來,有時候是「說者無心」,但「聽者有意」之下,自己被惹得風吹草動、心神不寧。

我的集體潛意識探索

  由於年齡漸長,也由於階段轉換,我已經度過「失業」、「失婚」、或「失能」的集體潛意識,唯獨還有一項讓我還是很care的,就是「不敢點破對方話語中的矛盾」。

  職場上好友這麼多,大家相互扶持、彼此提攜,這不是很美好的事嗎?然而有時候,對別人不合理的語言,我就是「啞口無言」,沒有立刻指正。

  例如,有一回,大伙兒喝下午茶,輕鬆談笑之際,有人聊起八卦,其中一位好友突然壓低聲音談起某人的是非,這時,我開始坐立難安,聽?還是不聽?

  「聽」的話,顯得我也是八卦一族,在他人背後論長道短,有失公道;但「不聽」的話,又顯得我太自命清高,不想同流合污。後來,我選擇站起來,到櫃台要了一瓶檸檬開水,為每位朋友加水。

  事後,我探索自己的心態,我找到一個合理的答案,就是──我有「害怕失去友誼」的集體潛意識,我和許多人一樣,大家多年的交情不容易,豈能容許自己一句話(例如:「你們不要背後說他,這樣對他不公平。」)而弄得大家不歡而散。

  可是,好朋友不是可以容忍「說真話」嗎?若真的說出來而大伙兒翻臉不認人,這不就証明是經不起考驗的「假朋友」了嗎?

  就在我反覆思索、重新模擬現場情境,我接受自己需要突破這個集體潛意識的盲點,不要再人云亦云,不要再輕描淡寫、視若無睹,就以為「船過了無痕」。

  就在這一回的成長過程,我學會若碰到類似狀況,就是笑笑地轉移話題:「來,聊點別的吧!我們等他下次來,再好好問個清楚!」

  就是不要怕得罪朋友,不要擔心失去友誼;好友之間才更需要說真話、給提醒。

※本文節錄自吳娟瑜老師文字書《記憶改寫,回到原本美好的自己》,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連結原址分享。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