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用女人的方式贏一生

吳娟瑜老師

2015-01-07

  最近在演說會場,我常開心地分享:「認識老公40 年後,他終於從一個徹底的大男人變成新好男人,不但對我溫柔體貼,還懂得噓寒問暖。」乍聽之下,我的婦女粉絲們都忍不住地說:「哇──還要等40 年後?」哈哈──我趕快解釋:「我前面可以學習的對象不多,所以慢了些,你們眼前就有一個現成的人可以學,一定快多了。」

  說說笑笑中,大家終於聽明白,毛遂自薦的我「掛保證」、「絕不藏私」地,樂意提供自己一路成長過來的心路歷程。有本書提及:「人生智慧早就存在每個人的生命裡,若願意早早去挖掘、去體會,就可以免去受苦受難的過程。」

  看到這個說法,我也深自反省和覺察,確實有許多歷程若能更早的發現和改進,不就提早享受幸福了嗎?這也是為什麼寫作《用女人的方式贏一生》的心意,如果能及早提供一些更具體、更有效的思維給渴望成長的女性,大家在人生道路上可以省時省力,這豈不是皆大歡喜的事嗎?

  提起我個人的成長,從身為一個「女人」,20 多歲到40多歲之間,一直處在婚姻風暴期,要離卻離不掉,因為我沒有本事像有些前輩,她們登高一呼,就把老公Fire 掉了。我是那種猶豫不決,又拖拖拉拉的人(現在的果斷明快是後天學習來的),除了常和先生吵架,孩子的教養觀兩人不一致,還有,我的生涯發展也不盡如意。可以說,我沒有做好一個「女人」的角色(女兒、媽媽、媳婦、老婆、姊姊),更別說有沒有活出「人」獨立個體的感覺(總覺得在職場上並沒有把個人才華發揮到淋漓盡致)。

  我發現關鍵因素是──我用了相當傳統女性的思維和行為,正在走一個現代女性力爭上游的人生路。傳統的女性會以婆家立場來決定自己的婚姻關係,會以老公的看法來決定自己的職場發展。還有,會以娘家幾個世代以來女性的眼光(例如:媽媽、阿姨、外婆、外曾祖母……)來考量自己的可能性。

  而,現代女性,則是享受個人充份的自主性,從內在聲音出發,聽從潛在本能的需求,然後不斷開發自我的無限性,好讓自己在人格上、情感上和經濟上有自在踏實的感覺。這樣各位可以明白中間的差異和矛盾了吧!我就是夾雜在各種聲音的環境中迷失了自己,我也曾經在「他要的人生」和「我要的人生」來來去去地徘徊了數年。

  在徘徊的過程中,很自然地我把被耽誤、被埋沒的錯誤,矛頭指向了周邊的男人,例如:怪罪老公無法讓我活出自我,怪罪男性主管壓抑了我的才華,怪罪兩個兒子讓我在「母親」照顧者的角色待太久……說也奇妙,怪罪越多,個人成長的路就越繞越遠……

  如今,我發現,原來智慧就在身邊,原來責任就在自己,當我看懂自己此生來到人世間的責任,當我逐漸發現自己的好,當我看到自己的生涯從國中老師、報社主編、電視台主編,國際訓練機構講師,再到美國唸應用社會學碩士,又從台灣的演講拓展到華人世界各地,如今,演講場次已經超過5000 場以上……

  人生這樣翻了好幾轉之後,我的生命景況才逐漸回歸正途了,然而總覺得從原來的「女孩」「女人」再到成為一個真正個體的「人」,在這條路上,我待太久了。如果我能再更早接受自己的角色,如果我能再早幾年進到「人」的角色,如果我能更早醒悟──活出自己,看重自己,栽培自己,相信我能服務的人群一定比現在更多,接觸的範圍也一定更廣。

  在現實社會裡,由於既定的制度、既有的環境,還有既存的限制環環相扣之下,使得女性在家庭生活、職場生態和生涯發展上,難免覺得綁手綁腳,《用女人的方式贏一生》就是提供各位如何採取剛柔並濟、軟硬兼施的步驟,如何不輕易讓步,但也不至於咄咄逼人的原則下來成長,這才是明智之舉。

  這本書從「兩性之間」、「婆媳之間」、「夫妻之間」、「親子之間」,到「自我成長」,總共五大輯,等於做一位全方位女性所可能面臨的問題都一一列舉而出。同時以客觀又彈性的建議,希望讓閱讀的妳,能輕而易舉找到破繭而出的妙方。

  在此要謝謝自由時報林南谷主編、人間福報謝碧卿主編,和星洲日報曾毓林副總編,大家總是全力支持我、信任我,讓我在寫作路上勇往直前,絕不放棄。同時謝謝清涼音出版公司編輯團隊,多年來已為我出版八輯有聲作品,如今,又出版我的文字書《用女人的方式贏一生》,相知相惜多年,備受敬重,銘記在心。

  最後,要謝謝我的家人,尤其是老公,他的「苦口婆心」,曾經是潑我的「冷水」,如今,「盆栽是潑冷水長大的」。我這個「盆栽」歷經造化,也成為國際演說家,還寫了 30 餘本書,妳說這怎麼能不好好謝謝他呢?

  相信各位讀者捧讀之餘,會看到我成長的軌跡,會看出我隱藏在文字裡的生命經驗,人生不就是應該互相提攜、彼此造就嗎?

祝福妳哦~~~~


※本文節錄自吳娟瑜老師《用女人的方式贏一生》,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