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接受對方的「不一樣」

吳娟瑜老師

2020-02-05

  在生活的空間中,當男女雙方進入「權力抗爭期」時,彼此不相讓的過程裡,只會造成更多的爭執,而當初的羅曼蒂克、所有的體貼也變成一掃而空。

  因此,在「權力抗爭期」時,我們要學會「有彈性」:做人要有彈性、夫妻雙方要有彈性;在激情之後,彼此要給予對方更多的彈性,也就是要接受對方的「不一樣」。

  所謂的不一樣,指的是他吃東西的習慣、穿衣服的品味、抑或是睡覺時的姿勢、處理事情的方法……等不一樣的價值觀。因此,接受對方的不一樣在權力抗爭期是非常重要的。否則,會像很多夫妻一樣,在結婚了十幾二十年後,兩個人愈來愈不能相處,也愈來愈沒有相互的吸引力。

  除了接受對方的不一樣之外,另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要創造自己的不-樣。

  婚前的你,可能有一些生活習慣,有一些看法。但是人總要成長,所以要開始接觸不同的團體、不同的書籍、不同的電影、不同的看法、不同的人生觀……等,讓自己的人生能夠多樣性。

  一個人有多樣性,有不一樣的地方,在跟對方相處時,自己是一個不斷成長、不斷變化的人,如此,生活就會有些吸引力、有些趣味出來。

  否則想想看,假如婚前的他是那樣的人,婚後的他還是那個樣子,相信大家也會覺得「怎麼都沒有變化、沒有成長」。所以,如果要彼此有吸引力,除了自己要變之外,還要能接受對方的變化。

  我曾經在社會局北區婦女福利中心帶過一個成長團體——「外遇處理班」,在帶領的過程中,很多學員發現自己的外表、學歷比外遇的第三者條件更好。

  那麼,先生為什麼會被小三吸引呢?

  原來多數外遇者要找的是和太太「不一樣」的人。

  因此,讓我們來想想,在夫妻的相處過程中,自己有沒有「變」的可能性。

  又,到底要變成怎麼樣呢?

  也就是要讓自己有更多的接觸,懂得跟很多人相互瞭解彼此差異的地方,還有,參加讀書會或成長團體,讓自己在一些過程中,看到自己的不一樣,並發掘出可以成長的空間。

  看到彼此的不一樣,也同時要學會分享——即是讓對方也體會到自己的不同。

  我常常鼓勵聽眾們在睡前,能利用至少五分鐘的時間,和婚姻伴侶彼此談談一些心靈的感受,如:聽到哪些新鮮的事、認識了一個新朋友、或是其他的分享;但千萬不要說些逼迫、催促的話。如果我們能天天做到這樣的分享,相信夫妻之間自然就會有不同的感覺出來,並能更加地相互瞭解和維持彼此的吸引魅力了。

※本文節錄自吳娟瑜老師文字書《用女人的方式贏一生》,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連結原址分享。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