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勝敗VS剩敗

李飛彤老師

2009-04-12

  某一期的今週刊,封面斗大的五個字"下下籤世代",怪怪!這是信奉宗教求籤者最不樂見的字眼,下下籤!細看內文,行天宮的解籤師往往會在信眾抽到下下籤解籤時,將籤詩背過來,透光讓信眾看,並告訴信眾這是一張否極泰來的"上上籤"!這真是智慧,給自己一個成熟的機會,將下下籤變成上上籤,如何?

  《活靈活現》這本書,談的是前世今生,書中談及一個人的一生,有可能被前世影響60%,而今生卻可以自我主導40%;若是懂得自我調整與修正,一樣是可以反敗為勝!這也是智慧,給自己一個機會承認事實,認清真相,接下來就拿出高度勇氣去面對,並且承擔所有的改變!

  曾經是亞藝影音DVD出租排行榜第一名的「300壯士」,這部片子的大致內容敘述斯巴達強悍的民族性,不願被波斯強權併吞,因而展開戰爭。片中斯巴達國王率領300位壯士死守地勢險要的隘口,過程中幾度將波斯大軍打的潰不成軍,最後因著一位駝子的出賣,300壯士壯烈犧牲在隘口。

  這部片子最值得被拿來轉換成智慧的一段畫面,就是當斯巴達國王率領300壯士出征時,途中遇到鄰近小國也要跟隨一起對抗波斯,但這個小國的領導者看到斯巴達的軍隊僅僅300人,很不以為然!斯巴達國王指著鄰國軍隊的幾位士兵,同時問他們是何種職業?答案不一而足,有陶藝匠,有工匠,有鐵匠。

  斯巴達國王轉身問自己的部隊"你們的職業是什麼?",他身後300壯士舉起自己的長矛,運用渾厚雄壯的音量,一致的回應:"呼哈(他們慣用激勵士氣的口號)"!國王回過頭對著臨國的領袖:"我的人比你的多!"

  我們常說:兵不在多,在精!也常常讚嘆以寡擊眾的能量與氣勢;小兵立大功值得玩味的就在於小兵為何能立大功?因為他們心中唯一想的就是"勝"!

  《從女工到google總經理》,這本書的作者張成秀身世背景似乎不比一般人好,甚至在父親經商失敗後更是有增無減,她的資源幾乎是零!但她卻成就非凡!

  郭台銘從電視機開關鈕起家,背景零,資金零,人脈零;成就至今眾人皆知!團隊的課程中,我們經常請團隊在有限的資源下創造一些不可能的結果,但總在活動結束後的分享,會聽到這樣的回饋:

  "我們時間不夠啦!","我們材料不夠多啦!","我們人比較少啊!","我們預算有限啊!"諸如此類的說法幾乎成為標準版。就是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我們更應該逼自己在期限內精準達標!就是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我們更應該逼自己挖掘更多資源,創造奇蹟!

  就是在缺乏預算下,我們更要懂得運籌帷幄,以小搏大,發揮以一當十的高戰力。我們不是強調所有仗都必須勇往直前,只是評估五五波的局勢時,我們內心是什麼聲音?勝還是敗?如果迎戰勝敗,有機會勝;如果放棄勝敗,就只剩敗!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