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承擔VS負擔

李飛彤老師

2008-05-18

  農曆年難得在北京待了七天,過了個純正的中國年,挺有趣!2008北京奧運即將登場,整個北京幾乎都沒停下,建設的繼續建設,教育的繼續教育,規範的也毫無鬆懈!這麼大個城市,似乎還是有些不適應即將被全球檢驗的這個事實!

  北京就是大,就是氣派,就是有氣勢,就是有深層的文化;眼睛看的,耳朵聽的,腳下踩的,無處不文化!北京機場的證照查驗,個個親切有禮,笑容可掬,我禁不住在服務評價燈上按下一個"非常滿意"!

  北京七天的交通工具是一台12人座的小巴,這台小巴有來頭,是法國使館的車,開車的是一位年輕且非常優雅和善的老北京,話不多,但一開口就聽的出深度與素養!掛著"使"的車牌在北京是很可以耍特權的,不遜色於"WJ"(武警)的車牌,但這位年輕師傅卻從不見其狂按喇叭,違規行駛超速與停車!

  上述二者他們承擔應有的禮節,應有的修養,應有的規範,不刻意張揚,不刻意挑釁,不刻意出軌;讓人感覺既內斂又穩健!但是,紫禁城內隨地吐痰者眾,天壇內行道樹邊幫小孩把尿者不在少數,星級酒店內仍有面如黃臘的服務員,禁止吸煙的用餐區依然可見大辣辣吞雲吐霧者;市井小民管你個2008,奧運不奧運,所以有痰照吐,有尿照尿的觀念改進有限,因此天皇老子辦喜事兒,關老子啥事兒!就繼續生活唄!

  小角色不承擔,戲就難演了,這裡挖個洞,那廂出個包,整齣戲就千瘡百孔,難看!誰願意承擔,誰就不會是負擔;這是很簡單的!不論是上位還是下位!承擔外在壓力,承擔指責,承擔檢討,承擔錯誤,承擔隱瞞欺騙,承擔虛偽狡詐,承擔背叛出賣,承擔眼前發生的現象,扛起來就是一種成長,在未來適時放下!

  近來沸沸揚揚的"冠希事件",女主角出面承擔了,心中坦然了;男主角仍行蹤成謎,扛不起來,就成了負擔,事件中的關係人有負擔,公司有負擔,家人親戚有負擔,社會成本有負擔,最大的負擔就是當事人!

  最近一位初中生為了籌錢保釋母親,獨自承擔起家計,時值春節,聞之令人鼻酸,事後也婉拒各方捐款,僅期望憑藉實力有尊嚴的活下去,社會多一些這樣懂得承擔的人,就不會有負擔!承擔是要有勇氣的,更要有一顆仁慈平靜的心去供給智慧!工作與生活中不時會出現考驗,倘若缺乏那份勇氣的特質去承擔,人就會思尋逃避的捷徑,得過且過也好,隨波逐流也罷,漸漸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就滋生!

  不去觸碰的障礙不會自然消失,不去緩和的關係依舊緊繃,不去嘗試的挑戰仍心存恐懼;繞過去只是僥倖的軟弱,剩下的就是無窮盡軟弱的解釋!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