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六親不認的專業

李飛彤老師

2008-04-08

  《心靈點滴》---羅賓‧威廉斯主演,結局是,令人發自內腑的感動,感動的淚水不像是灑狗血式的"噴"出來,而是很深很深的將那些鏗鏘的對白與畫面烙在心靈最深處。

  劇情大致描寫一位對心靈醫學很有興趣的醫學院學生---羅賓‧威廉斯,有著極強烈的慾望要改變醫界對病患的"冰冷式專業"!故事發生在醫院的每一個角落,甚至延伸到學生宿舍,還有你我的私密心靈。男主角(羅賓‧威廉斯)以他堅定的信念,用不同形式的愛與關懷,進入許多病患的內心,舒緩他們因疾病而感到的痛苦,更寬慰了病患家屬的心情!他的理念漸漸說服了部份同學與醫師,包括他深愛的女友!

  一日,女友因著他關懷病患的理念,進入一位精神病患的家中進行輔導,不料竟慘遭毒手,令羅賓灰心又沮喪,更鬆動了他對病患付出愛心的信念。當他企圖放棄並離開學校之際,一位同房的室友,竟出面擋在他面前,這位室友來自醫學世家,相當自負且高傲,曾極度看不起羅賓的作風與專業。但是當他站在羅賓面前,勸阻他的那一場對話,怪怪!針針見血,句句感人!

羅賓:「你不是一直希望我離開嗎?」
室友:「我用六親不認的態度,提升了自己的醫學專業,成為一名優秀的醫師,可是我卻無法說服病患喝一口水…吃一口飯…」

  當然最後羅賓解決了這位病患不吃不喝的心結,只是那位室友的一段話,夠不夠打醒一些缺乏愛而只是一味地追求專業能力的人!記得曾有一次到某科技大學演講,面對一群理工背景的學生,似乎自己站在一片荒塚前,沒有回應,沒有表情,更沒有相互之間的交流!妙的是,他們也非常相信,理工背景的人"本來"就應該不必互動!

"本來"?!您瞧瞧!真搞不懂他們在如何看待自己!

  一個人最缺乏的不是專業,而是一顆柔軟的心境,如何讓人感受到如沐春風的自在,如何讓人輕鬆愉快的與自己相處,如何在潛移默化中傳播專業!

  很多醫生的確面無表情,缺乏耐性的面對病患!很多系統工程師的確表情冷漠,態度傲慢地在會議桌上,無視於他人的存在!很多律師孤傲冷峻,經常語多尖銳的搶著將話題一語道盡,苦主來不及發問,也不敢多問,有種被牽著任由宰割的感覺!很多官員,很多老闆,很多主管,很多運匠,很多店員,很多警察,很多專櫃小姐,很多空服員,很多講師,很多藝人等,我們的環境缺乏太多柔軟的包容、尊重與耐性!

  如果自己不是天之驕子,自己現在的位子也很容易被取代,自己的專業也還欠缺甚多,自己也不可能屹立不搖等,何不彎下腰,多交些可以聊心情的朋友,何不多笑笑,體驗他人見到笑容的驚艷,何不蛻去面具,像小朋友一樣跟所有身邊的人,打成一片!專業只是一種生活的工具罷了!

柔軟的個性與態度,才是讓我們生活過的更踏實,更快樂的跳板!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