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親情是天長地久的---用3Q打開教養難題

陳龍安教授

2010-03-01

  曾經,有一位媽媽對我說,孩子做功課都要人盯著才會做完,因此她每天都得等孩子做完功課,才能去洗碗及洗衣服,如此忙到半夜一、二點鐘才能上床睡覺,第二天上班沒精神,沒想到她累成這樣,非但孩子不領情,先生又不感激,「陳教授,我已感到精疲力竭,整個人快燒掉了!」問題究竟出在哪裡呢?

一、為何感到筋疲力竭?
  我問她:「當妳在旁邊陪孩子做功課時,他高興嗎?」這位媽媽說「不」,事情有一點明朗了。我建議她,回去不妨跟孩子商量一下,問他哪些功課可以自己一個人做,哪些需要人幫忙,讓他自己好好想一想。她照我的建議做了,結果是兒子告訴她:「我做功課根本不需要人陪,你去忙你的吧!」讓她大感意外,也放下心來,想到自己過去像一枝蠟燭兩頭燒,弄得裡外不是人又吃力不討好的,真是何苦來哉!

  從此以後她只在檢查孩子功課時,在作業簿上簽名,不再干預孩子唸書的方法,直到段考後,她收到成績單一看:「糟糕,孩子的成績怎麼退步這麼多?」以前有盯,成績還好,一旦不盯了,成績就直線往下掉,讓她有點懷疑自己放手太快了,但這時孩子卻對她說:「以前的成績都是媽媽逼出來的,這次考八十五分,則是我自己努力得來的!」聽到孩子這樣說,這位媽媽才恍然大悟,後來,她的孩子成績也真的愈來愈進步,讓媽媽更加放心了。

  可見給孩子機會,就是給自己機會,給孩子空間,就是給自己時間,有智慧的父母若能抱著「你稱心,他如意」的雙贏策略,就能把親子關係處理得很好了。

二、如何讓夢想成真?
  其實,對父母來說,教養這條路不管有多麼崎嶇或坎坷,只要我們別把所有的重心都放在孩子的成績上面,抱著「萬事唯有讀書好,百般莫如成績高」,否則幸者在教養路上一帆風順,不幸者即產生許多挫折,父母和孩子之間的心結也會愈結愈深。

  假如我們回過頭來想,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他長得怎樣、他的智力如何,其實一生下來就已經決定了一半以上,另外一半是好是壞,要怎麼調整、怎麼去改變,就全靠我們父母了,所以,求人不如求己,改變命運最重要的是改變心情。

  一個孩子,你罵他是笨蛋,他在你面前就會一直是笨蛋的樣子,你罵他笨得像豬,沒多久你看到他搖一搖居然就變成一條豬了;反之,如果你鼓勵他朝好的方向發展,告訴他:「孩子,你就像我們家的設計師,把家中設計得真好。」孩子就會成為你期望的設計師,這也是另一種「心想事成,美夢成真」。

  換言之,每個人都會朝著受到鼓勵的方向去發展,這是人性「向上」及「向善」的本能,如果我們在期待孩子的同時,能夠保持一份敏感與關心,去察覺孩子的長處,挖掘他們的優點,就像太極圖一般,有一點黑的,也有一點白的,但有些人只看到黑點,也就是只看到孩子的缺點,而看不到孩子的優點,結果就完全不同了。所以,心願可以創造奇蹟,你要如何期待孩子,便能使美夢成真,家庭經營與親子關係的學問,全部都在這裡。

三、父母角色需要再學習
  有人說父母難為,相信很多人都有類似的感受,有時候父母難為,是因為孩子在長大、在學習,而我們沒有跟著學習及改變,彼此的差距愈來愈大。今天我們既然生下了孩子,就有責任去扮演好父母的角色,不論讀書、聽錄音帶或是聽演講,只要有心學習,就能成功。一句話、一件事,就能讓人心有所感,有所領悟,進而產生一種力量,所謂「家和萬事興」,要讓家中像個桃花源一般,而不是枷鎖的「枷」,就得靠平時的用心經營,亦即「父母同心,力敵萬鈞」,而「父母失調、死路一條」。

  因此,不要一直企圖想改變孩子,有時候我們必須先改變自己,假如你發現家中有這麼一個人,當他在家時,全家人就雞犬不寧,而當他不在家,家人卻覺得快樂非常,小心,這個人很可能就是你自己!

四、親情是天長地久的
  有個學生告訴我,他從國中開始就跟和父親形同陌路。因為當時他的成績不好,父親對他說了一句重話:「我們全家以你為恥! 」這句話對他的打擊很大,他乾脆放棄了讀書,聯考落榜後,荒廢了三年的時間到處遊蕩及補習,才考上一所高中。從此他很少在家。

  現在他唸大四了,有一回清明節他回家裡,他媽媽叫他跟父親一起去掃墓,他不甘不願地跟著父親去墓地除草,父子兩人做了一個下午,到了快結束時,父親突然溫和地對他說:「還好今天有你幫忙,這件事很快就做好了。」他猛然一抬頭,看到滿頭白髮的父親走在前面,心頭一動,忍不住說:「爸爸當心!」那一刻,父子倆冰凍多年的心結和解了。

  這個例子讓我感觸良深。這就是我常強調,不管發生什麼事,做父母的要先「保住」孩子再說,因為親情是天長地久的,不要只為了孩子看一下電視,就一巴掌打下去,也不能只因為他們做了一件錯事,就覺得罪不可恕。當孩子小時,他們的世界只有爸爸媽媽,上了國中以後,卻經常是同學第一、老師第二,父母越來越後面,甚至被排除在外,所以,親子之間若不能從小建立良好的溝通互動,在孩子升上國中,受到同儕力量影響力比較大時,就不容易拉回來了。

五、心中有愛教養無難事
  一個心中有愛的孩子,絕不讓父母失望的,因為他心中有愛,在家中能孝順父母,在學校能敬愛師長,出了社會更能尊重他人。這種愛心,可以說是「感恩心」,也就是集IQ、EQ、CQ三者兼顧,發展而成QQQ,也就是3Q(Thank you)感恩心的意思。不管孩子處在什麼階段,只要心中有愛,任何問題皆可迎刃而解,因此,為人父母者要懂得啟發孩子的3Q,並做個3Q的父母。

  如何做個3Q的父母呢?基本上我們知道,IQ是指資賦的智商,EQ是指情緒的智商,CQ則是指創造力的開發,而更重要的是QQQ,也就是3Q(Thank you) ,感恩的意思。從而我們知道,開啟3Q的KEY,答案全在一個「悟」字,悟就是「化知為智」,把知識化為智慧,心中對人常存感恩的心情。比如對待孩子時,不妨想想,他們雖然有時會惹人生氣並折磨人,但也為我們帶來很多快樂,讓父母有成長的機會,如此一想,心中便會存著若干感激,親子問題也能改善很多。

  如果我們沒有找到問題的癥結,歷史就會一直重演的,比如一個父親,每次碰到孩子做錯事都會動怒並修理他,有一天,他看見兒子在客廳打籃球,上前警告他不可以在客廳打球,否則會打破杯子,結果「噹!」一聲,兒子果然把杯子打破了,父親立即上前打他一頓,類似這樣的歷史不斷重演,你想到是為什麼嗎?一個3Q的父母,應該擁有智慧、慈悲和創意,才不會被同一塊石頭絆倒兩次。

六、隨時保有智慧、慈悲和創意
  因此有人說,3Q的父母是智慧、慈悲和創意三者的總合體,有智慧者能設法了解問題的癥結,有慈悲心者待人常存溫和,而有創意的人,則會想辦法化解僵局。比如一對夫妻相處,先生看到太太打破盤子,衝口即說:「你真不小心,上次才摔壞一個,現在又來了 !」讓人聽起來多沒有愛心、智慧及創意啊!太太聽了心中怎麼會舒服呢?

  反之,先生若說:「啊!有沒有傷到腳,你去拿抹布,我來撿碎片,改天我再陪你去買新的!」這麼一來,衝突自然就消弭於無形,歷史也不會一直在「犯錯─責怪─僵局」中不斷地重演了。

  同樣的,對孩子也是如此,我們要是能透過自己的智慧、愛心及創造力來作轉換的工夫,把三種力量一齊使出來,就能開啟3Q的大門,讓自己常常心存感恩,也能教孩子待人心存感恩,則任何困擾與苦惱將會遠離你。

  有個朋友告訴我,他們家常常為了看電視吵架,後來全家協調,只要一看完電視就熄燈,全家人到書房,爸爸改作業,媽媽把家事帶進去做,兩個孩子做功課,孩子因為心無旁騖,功課一下子就做完了,還有時間多讀點書。剛開始,孩子可能心不甘情不願的,但只要父母陪同示範,時間一久,他們也就漸漸習慣了。不管你用任何方法,只要能讓孩子心甘情願的,你就成功了!

七、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
  其實人與人之間,就像一面鏡子,你怎麼對待別人,別人就怎麼對待你,所以我們應設法改變自己的態度,讓自己的觀念及想法更正向、積極些,如此處於人生低潮時,只要熬得過去,自然就會熬出頭,並化險為夷,轉危為安,人生也會峰迴路轉、否極泰來。是的,儘管人生處處有危機,卻也處處是轉機,而如何找出生機,掌握轉機,便是我們所要努力的方向。

  理論講得再多都沒有用,努力實踐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我們要學習做一個3Q的父母,也就是為孩子們打開一扇新窗,第一是做,第二是做,第三還是做!有做總比沒做好,今天你一點一滴的做,明天就不會有任何的後悔,人生也會過得更快樂!


※本文節錄自陳龍安教授部落格,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