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有一個「好」爸爸

吳娟瑜老師

2011-08-15

  對於一個失業在家的男人,最難堪的事莫過於兒女對他不理不睬。過去,這位男士每天早上八點多出門,晚上七、八點才到家,一點也沒感覺到和孩子格格不入。如今,一對兒女都唸到國中,正在青春期的叛逆階段,加上暑假在家,兩個人從早鬧到晚,讓做爸爸的他很不能適應。

  這一天,他照往例,拿著遙控器轉來轉去,一邊等著老婆下班回來做晚餐。這時,只聽見兩個兄妹又在為誰先進浴室而爭執不下。兒子因為剛打完球,滿身是汗,急著沖個涼;女兒不甘示弱,因為她和同學有約,也想儘快洗個澡好清爽地出門。當兩個人僵持不下時,突然女兒轉身問他:「爸,你們房間的浴室可以借我用嗎?」

一向不茍言笑、行事刻板的他,不知為何,突然從喉嚨衝出一個字:「好!」

  兄妹聽到爸爸竟然冒出一個「好」字,頗為驚訝,不過至少找到兩全其美的辦法,兩個人就各自急奔去洗澡。兒子洗了澡出來,有點試探地問:「爸,我想參加電玩大賽,你會答應嗎?」正在轉換電視的他,過去根本瞧不起那種玩物喪志的把戲,然而,如今來到親子關係瓶頸的時刻,他明白自己不可以繼續再以「不可以、不行、不能」來控制家人。

  因此,他回望兒子一眼,並且笑笑地說:「好啊!」沒想到兒子居然高興地跳起來歡呼:「噢耶!」這時,老婆正好也帶著大包小包的食物回來,一進門已經嚷著:「誰來幫我忙啊?」「好!我來了!」這位男士從沙發椅內一躍而起,並快步地走向門去,老婆一邊擦拭臉頰的汗水,一邊露出又驚又喜的表情。

  這位男士後來和我分享他從「不好」轉向「好」的心情,他說:「過去的我太嚴肅了,一點彈性都沒有,這段失業在家的日子,讓我從工作、從家庭都有了深切的反省,原來有時候說個『好』字,可以讓雙方都找到轉寰的餘地。」


※本文節錄自吳娟瑜老師部落格,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