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愛心情三寶

游乾桂老師

2012-10-20

那一天之後,我發誓,也要替孩子們留下一點點可以珍藏的作品。

  我開始把當年三歲的兒子,五歲的女兒,說過的話,寫過的字,畫過的畫收而藏之。有罵我的,有贊揚我的,有窩心的,有爆笑的,十年後取出來共賞,個個笑到飆淚,我終於發現,原來記憶是這麼好的玩藝,如果少了它,我不知人生有多麼貧民。

  教育,我一向當成投資,付出多少才能得到多少;一分耕耘許有一分收穫,不耕地就等同於看天田了;但該投資什麼?

錢?不對。

  錢只要少少即可,太多錢了,反而會使人與人失去了關係,太在乎錢了,還會讓孩子以為錢才是最重要的;錢最重要了,那麼父母重不重要呢?關於這一點,可想而知了;富可敵國之後,親情更淡,既然我們用錢把他養大,他可能用錢幫我們終老,可以理解的是,我們將住進了養老院了。

  愛,是第一個該投資的;我問過兒女,我做得最好的是什麼?他們答說愛,這一點真不枉費我多年努力,我告訴子女,在忙我都會起床煮早餐,女兒說幹嘛這麼費事,我說不會啊,因為我想要他們在老了之後,也可同等待我。

  我不厭其煩的肉麻當有趣的告訴他們,這世界上他們是我永遠的心肝寶貝,他們只負責對得起自己就好了,不用對得起我,也不要對得起列祖列宗,更不必對得起分數。

再來是心。我只有一顆心,但緊緊的放在他們身上。

  用心不是用說的,要用做的,我是行動派者,至少讓孩子看見我們替他所做的一切;我常把工作與孩子做比方,我說孩子比工作重要,當孩子的事與工作抵觸時,孩子優先。

  最後是情。家,在我的觀念中與旅館不同,家是有情的,旅館是無情的;家是港彎與花園,可以靠泊與休憩,更重要的還有安全感,但旅館則無。

  努力工作當是為了錢,但我把大部的錢用在家的美化上,兒子與女兒的房間我用心改造了一次,兒子有一天很感性的跟我說,彷彿住在小木屋裡。

愛心情三樣寶,我做了一些,孩子也感受到了,我想這就夠了呀。


※本文節錄自游乾桂老師個人網站<游乾桂的桃花源>,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