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愛是唯一能流傳人間的生命禮物

游乾桂老師

2019-04-15

  抓住真愛的時機,去愛和被愛吧!這是世間唯一的真實。
                           -列夫.托爾斯泰 俄國作家

癌症媽媽為孩子留下的真愛禮物

  她是一位年輕媽媽,已有三個月身孕。本應滿懷著喜悅,等待著懷中的寶寶誕生,可這時她心中絲毫沒有任何喜樂,反而陷入兩難之境,一時不知如何抉擇。

  因為有一次去做產前檢查時,醫生告訴她得了癌症,要及時處理,不然病情恐會影響母子安危,結果可能保住媽媽,卻不一定保得了孩子;但如果選擇留下孩子,媽媽也不一定能存活。因此,媽媽必須在自己和孩子之間做抉擇;這真是兩難的抉擇,媽媽一時也不知如何是好,於是醫生給她三天時間仔細考慮。

  這麼重大的事情,當然要和先生、家人好好商量。商量的結果,大家異口同聲希望她以生命為重。畢竟只要活著,孩子再生就有。

  雖然家人都希望她活下來,但她評估整個狀況,自己得癌症,即使僥倖活下來,也不一定能痊癒,況且能活多久也沒把握。但孩子即將誕生,人生旅程正要展開,我不應為自己,犧牲掉孩子的未來。想到這裡,她當下決定保住孩子。

  因此,她並沒有馬上接受手術治療。既然以孩子為重,即便自己生病,也要好好愛自己。因為知道胎教的影響力,自己過得不好,孩子也會受到負面情緒的影響。自此,她每天積極做有益身心之事,譬如聽音樂、看書,努力把心情打點好,盡量保持著正向、積極的信念。

  此外,她想到可能來日不多,萬一不在世時,能為孩子留下什麼?

  於是,她請護理長幫忙買來勾針、毛線,開始一針一線,親手製作孩子將來要穿的衣服。為了配合孩子發育,她以每個月為單位,製作不同尺寸的衣服。看著衣服越做越大,她開始想像孩子逐漸長大的模樣。或許為了孩子,經常活在未來的美好憧憬中,她的病情並沒如預期迅速惡化。

  到了七、八個月,胎兒越來越大,她的身體卻快撐不下去。這時她再請護理長買來很多童話書和卡帶,開始親自錄音,製作童話有聲書。在錄音帶的開頭,她都這麼說:小寶,現在是你一歲一個月,媽媽講一個XX的故事。小寶,現在是一歲八個月,媽媽講一個XX的故事……

  看著有聲書製作數量不斷累積,她的心彷彿飛到更遠的未來,一起陪伴著孩子長大。但到了第八個月,她實在撐不住,醫生不得不為她動手術。結果剖腹之後,孩子平安出生,媽媽卻在手術過程中不幸過世。

只要活著,都還來得及去愛

  這是一個真實故事,即使這位媽媽來不及參與孩子的未來,卻為他留下一份受用終身的生命禮物。

  生而為人,能經常想到,當有一天自己撒手人寰時,能為世間留下什麼禮物,應該能幫助我們減少很多遺憾。特別是自己的親人,莫等永別時,才後悔有些話來不及說,有些事來不及做。

  能在人間留下什麼禮物,才會讓我們死而無憾,不虛此生呢?

  愛,是唯一能流傳人間、歷久不衰的生命禮物。

  在無數「瀕死經驗」的個案研究裡,研究人員歸結出一項結論:人臨死之際,整個一生都將被重新評價。瀕死者會看到一生的所作所為像錄影帶般快速重播,特別是關乎別人利害的行為,無論好壞,毫不遺漏。當這些瀕死者重新活過來時,幾乎有個共同心聲:如何評價自己的一生,往往不在擁有多少錢,或地位有多高,而是取決於這一生中,能夠感受和分享多少的愛和溫暖。

  因為死而復生,讓這些人更加珍惜生命,人生的價值觀也為之丕變,他們不再汲汲營營於追求權勢、名利,而能把握有生之年,努力將這份愛傳播出去。

  只要活著,我們都還來得及去愛。可不少人往往都得等到失去所有時,才後悔來不及好好去愛。因此,我們何不趁著一息尚存時,好好善待自己和所愛的人。

  但萬一我們的愛暫時蒙塵,被欲望、私心所主宰,總是渾渾噩噩過日子,就要好好體會上述故事中那位媽媽的心情,想到我的生命僅剩下半年,甚至更短時,什麼事是我必須做,不做會後悔終生的,這時你會深刻感受到從心油然而生的那份愛意。

  你能感受多少愛,就能受用多少生命禮物;你能分享多少愛,就能流傳多少生命禮物在人間、在你所愛的人的心中。

◆愛的小秘方◆

1.經常想到人生有限,唯有愛能流傳久遠。

2.愛的禮物不必是什麼有形貴重之物,只要用心善待、真心去愛,就彌足珍貴!

※本文事例取材自游乾桂老師《編織家庭桃花源》,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