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天才悲歌

游乾桂老師

2008-03-20

  驟雨毫無預警的從天而降,滑啦啦的打在窗櫺上,發出巨大的音律,把我從夢中喚醒,伸伸懶腰,泡了一壼茶,便去浴室裡梳梳洗洗,六點鐘送報生準時的把報紙擺放在大門一角,我開門去取,按例的從體育版閱讀起,讀到國際版時聳肩一驚,標題斗大"華裔神童張世明,憂鬱症早逝";這個人我記得,當年報紙登得好大,轟動一時,號稱華人第一人,十歲可寫英文詩,十三歲獲得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入學許可,廿一歲取得博士,創下該校最年輕新生入學紀錄,之後在美國從事研究工作,乍看之下前途似錦,事實上正好相反,他從於銷聲匿跡趨於平淡 ,沒有什麼大新聞上報,前幾年被憂鬱所擾,悄悄 返回馬來西亞,直到辭世,享年卅一歲。

  英才早逝之後沒多久,他父親理好憂傷的思緒發布一則新聞指出,他因年紀太輕就進入競爭激烈的美國社會,工作壓力太大,加上無法適應他人對對神童的眼光,導致身心俱疲,性格變得異常孤僻與冷陌,他的父親說出了一個天才的悲哀,但只是實情的一小部分,也許一路走來,他的苦比此更多上幾倍。

  張世明的故事,讓我想了極多,他呼應了某些醫學家與心理學家的看法,認為一大部分的天才其實是病態,他們也許在腦部結構中的某一段落出了差錯,以至讓某些部分的才華張顯出來,這麼看來,上帝真是公平的,給人一才,取人一才,有一得必有一失,如是如此,那又何必斤斤計較了。

  我在臨床上觀察過無數的天才,從行為語言中顯露,他們未必出色,有些一看便知有問題,有些連走路都有困難,有些還有口吃,有些講話不知所云,有些活得很淒楚,我常在想,如果我的兒女是這樣的天才,或者天才必須用腦部病變來換取,我會喜歡嗎?

  這些年來,我常在開車時聽見收音機裡傳來的聳人聽聞的廣告,清一色教人不要輸在起跑點上,彷彿人生是百米競賽,一下子就到了終點,事實上人生是馬拉,一條漫長的旅程,沒有人可以一定贏某一個人的;根據我的觀察,贏在起跑點的人往往輸在終點,人生長路,慢慢跑更悠雅,跑得太快,氣喘吁吁又有何益?廣告拿莫扎特當例子,但他們真的明白莫扎特活得很苦嗎?只活了三十九歲的他,除了古典音樂之外,人生乏善可陳,他的音樂還用來獻藝國王,常常被動的被差遣進了王宮演奏,那是心甘情願的嗎?

  海明威貴為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但一生被憂鬱症所苦,終至舉槍自殺,梵谷亦復如是,躁鬱症發作時,割下自己的耳朵,還畫了下來,成了有名的自畫像,每每看到這一幅畫,我便百味雜陳;很多天才的下場並不好,但我們卻記得了他最驚世駭俗的一面,忘了點出他的悽愴,這也是媒體讓人詬病之處,一個好的媒體,必須比閱聽者更有智慧,剖析更透澈,事實上卻未必;我們只見媒體告訴我們,今年某個的數學競賽,全世界二百多人滿分,台灣便占有一百五十一人,這些表上的東西,何足為論?人家的孩子十歲只像十歲,我們的孩子,十歲時必須演得很二十,當然看來優秀,卻內心淌血,但有一天,人家的孩子三十歲很像三十歲時,我們的孩子卻像溜滑梯,三十歲溜回十歲,個個智能不足,莫忘人生是多面向的,很多元,或者許多元素組合出來才叫人生,而非單一的,或者分數‵成績‵成就等等可以論斷的,即便在某一項很優秀的人,也未必唯我獨尊,也許在另一面遠遠不如人。

如果滿分可以當飯吃,反而簡單,可惜的是,人生比此複雜多了。

  我的職業,讓我更有機會近身接孩子,我發現即使是一個十四歲的孩子,我都未必全數贏了他,有些人的籃球已勝過我,有些人的羽球打贏我,有些孩子美術超過我,有些則天才知識好得不得了。才華天定的,找著了便是贏家了。

  人生是一種尋找的歷程,尋找一處自己合宜的舞台,不可能人人相同,也就不必人人一樣,記憶力不佳的人,不必浪費太多時間參加記憶力訓練課程,依我來看,那已非他的強項,他該改弦更張做點別的,更何況很會背有什麼稀罕,人生不是靠背來的,思考‵理解‵創意,比起死記重要太多了。

我的記憶力不太好,但我覺得我把人生演得滿好的。

  萬一孩子是天才,那就沒話好講,該做的是如何疏解其壓力,如果不是天才,就不逼著他變成假天才吧。天才好苦,這一點我完全明白了。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