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成為優質父母的第五堂課---做孩子的寶石鑑賞家

黃秋蓉老師

2008-06-13

  有的父母親很擔心,過多的誇獎會不會造成孩子的優越感、變得很驕傲?其實只要把持『讚美要適度、鼓勵不嫌多』的原則,當孩子有好的行為出現的時候,不要只有跟孩子說:你很棒,你真的很棒,而是要具體說明他棒在哪裡,是什麼樣的行為讓他得到肯定。例如:謝謝你幫我到垃圾、作家事、拿拖鞋等具體描述行為的發生。

  三歲的曉玲第一天上幼稚園回來,看到媽媽就大哭說:『媽媽騙我,我以後不要上學了!』媽媽一頭霧水,以為孩子受了什麼委屈,於是問曉玲:『媽媽什麼時候騙妳了!』這時泣不成聲的曉玲很委屈的說:『老師說每一個小朋友都很棒、每一個小朋友都是小天使!』。

  這時媽媽終於恍然大悟,因為一直以來,媽媽都說曉玲是最棒的孩子,是世界上唯一的小天使。讓孩子一時無法接受其他小朋友他一樣棒的事。因此,我們在肯定與鼓勵孩子時,一定要具體化,讓孩子清楚是哪一個行為得到父母的肯定,當孩子受到肯定時,為保有這份美好的感覺,會更想從事良好的行為,這是培養良好習慣的第一步。

  家庭是孩子第一個學習成長的地方,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們學習的榜樣,從孩子的行為表現中,可以看到父母的影子。因此,讓我們從心做起,成為孩子心目中優質的好父母。

  前幾天,我看到一篇很美的典故:『母親是孩子的天使』,我將這篇典故送給各位親愛的父母親們,願我們共同珍惜。很久以前,有一個小孩即將誕生, 有一天小孩問上帝:『他們跟我說,明天你要把我送到人間去喔!但是我還那麼小,又那麼無靠。』

  上帝說:『我幫你挑一位天使來守護著你。』 可是,小孩猶豫著說:『在天上這哩,我只會唱歌和微笑耶,而我也因為這樣而感到快樂!』上帝說:你的天使會每天唱歌給你聽,你會感受到他的愛,而且會很歡喜。』那還有,小孩繼續問:『我又不懂他們的語言,我要如何知道他們想告訴我的呢?』上帝說:『簡單,你的天使將會用你所曾聽過最甜美、最溫柔的話語,耐心、有愛的教你說話。』

  小孩又繼續說:『可是我聽說那裡有很多壞人耶!誰會保護我?』上帝將小孩擁在懷裡。說:『你的天使會用生命來保護你、捍衛你的。』就在這個時候,來自另一端的聲音已悄悄地劃破天上的這一份寧靜。這時,小孩在匆忙中輕輕地問:『如果現在是時候,我該走了,請你告訴我我天使的名字。』上帝回答他:『他的名字是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會叫他媽媽。』

  各位親愛的父母親:我們既然是上天派來守護孩子的天使,就讓我們一起成為孩子們最美麗的天使,給他無條件的愛、陪伴他快樂成長,成為孩子寶石的鑑賞家。讓我們從現在開始,每天看孩子一個優點,並將它紀錄下來,我相信各位父母親們也都已經做好了準備,往後的日子,讓我們共同勉勵,做孩子最卓越的寶石鑑賞家。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