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多元閱讀,開創知識之鑰(下)

陳永隆博士

2012-02-10

一、生命就是一本好書
  除了書籍、網路、朋友、專家等知識吸收管道外,其實生命本身就是一本好書。我們每天發生的事情,如果用心觀察,處處都可以領悟新知,能「休閒悟知識」的人,大都是懂得觀察生活百態、記錄生命細節的人。我因為常常在外頭演講趴趴走,所以觀察身邊的人事物,並記錄在自己的部落格已經變成一種習慣,最近更是將Facebook、噗浪當成我記錄體驗生命、觀察人生片段思緒的好平台。

  分享兩篇我的部落格文章,一篇是我在搭乘計程車時與司機先生的一段對話後,寫下的「開口,機會就是你的」。另一篇則是我在網球場上看到一個小女兒與父親的互動,有感而發寫下的「聽他把話說完」。這兩個生命觀察的體驗,都不是閱讀書籍、網路資訊或道聽塗說而來,而是自己身邊的小小故事與深刻體驗後,點醒了自己多年來疏忽的盲點,對自己後來的成長,反而勝過閱讀無數個親子或勵志的故事。藉此篇幅分享我的生命閱讀給大家,希望大家也能從中發現生命的體驗過程,其實無時無刻都是一本好書!

二、開口,機會就是你的
  九月份起,連續四週的星期五,我都必須搭乘高鐵到高雄授課。第一個星期五,一出高鐵左營站,我理所當然地搭乘排班的台灣大車隊計程車。前往上課地點─長春石化公司的途中,司機先生友善地與我閒聊。言談中知道我是去長春石化上課的老師,便積極詢問我:「是否 5:30 下課?總共要來上課幾次?以及下次何時再來?」

  我直覺地認為,司機先生應該是希望待會下課、未來幾週都能接送我。我便主動問他:「待會兒下課,你方便來接我嗎?」(以前,都是請主辦單位幫我叫計程車)等這位司機下課來接我之後,他又主動問我:「下週來回高雄的高鐵車班時間是否都一樣?」

  我告訴他這四週我的行程都是固定的,所以,搭乘的高鐵班次也都一樣。司機先生便遞給我他的名片,並主動說:「這四週我都可以接你,等一下我告訴你,下週我會在哪等你!」我也善意地將我的姓名、手機、車班時間留給他。

  就因為「主動開口」,這位司機大哥,包下了我這四週到高雄的八趟往返行程。以前,自己常常因為「礙於面子」,又怕「不好意思」,造成自己有些想要或想做的事,一再錯失最好的機會。我從這位司機先生身上學到的是:「開口,機會就是你的!」

三、聽他把話說完
  假日,跟小朋友去打網球。隔壁球場,一個年輕爸爸帶著他約莫四、五歲的小女孩到球場,小女孩乖乖地坐在場邊,一面看爸爸打球,一面塗鴉或寫字。大約過了三、四十分鐘,小女孩叫著「爸爸!爸爸!」但小女孩的爸爸因為在較遠處打球,沒有回應,倒是近處與小女孩爸爸對打的叔叔聽到了,看小女孩大概是時間久了坐不住,所以叔叔就跟女孩說:「爸爸打球,不要吵他!」

  小女孩倒是先乖乖個一、兩分鐘,之後,又叫「爸爸!爸爸!」小女孩的爸爸還是沒聽到,這邊的叔叔又說了:「乖乖!不要吵爸爸打球!」這時,小女孩終於忍不住大聲喊著:「爸爸!爸爸!人家要尿尿啦!」爸爸終於飛奔地跑過來,小女孩看來是憋許久了,兩個大腿還微微緊閉的憋著尿,一面趕緊跑過去給爸爸抱去廁所,終於解除了一場小小的緊張。我在一旁看著,會心地一笑,除了跟小朋友分享「傾聽的藝術─聽他把話說完」,也利用今天的部落格記錄此事件,好時時提醒自己,聽別人把話說完,即使,他是一個小小孩兒!

四、跨領域思考的力量
  我常在想,我們究竟是強調「終身學習」還是「瞬間領悟」?如果學習終身而不得領悟之門,無法內化學習或閱讀的精隨於個人的未來,終究仍無法觸類旁通、活用所學。知識除了分享與應用外,最重要的還是要「領悟」,國外學者Nissen在統整多位學者專家有關知識流動週期的論述後,提出:知識創造(Create)、整理(Organize)、儲存(Formalize)、擴散(Distribute)、應用(Apply)與演化(Evolve)。由此知識流動週期可看出,知識要達到應用與演化的價值,仍須經過不斷創造、整理、儲存與擴散,而知識在應用後,能否推演出新知並內化於個人的未來,才真正是知識領悟的精神所在。

  未來將是一個「知識領悟力」的競爭年代,具備跨領域思考,擁有知識領悟與觸類旁通能力的知識工作者,將會具有更卓越的知識競爭力。

領悟,是一種洞悉知識的能力,當對某些知識透徹瞭解之後,所延伸出來的演化知識。
領悟,是一種簡化知識的能力,當對某些知識全盤清晰之後,可以化繁為簡的重點知識。
領悟,是一種觸類旁通的能力,當對某些知識深入鑽研之後,可以類比或推理應用的知識。
領悟,是一種化腐朽為神奇的能力,當對某些看似不起眼的資訊或事件,可以如煉金般地發現精煉的知識。
領悟,是一種跨領域思考的能力,當對家庭、工作、生活百態找到交會的摩擦點時,可以點燃亮麗知識的新火花。

  針對跨領域思考或閱讀,筆者覺得尤其重要。多年在「跨領域」的實踐經驗,筆者在文末整理了「跨領域的力量」十則,期盼各位在未來的多元閱讀世界中,發現「跨領域的力量」!

 (一)跨領域可以挖掘更多工作時間
  下班後身、心、靈放鬆的時間,其實是上班不夠用的思考時間的延長
 (二)跨領域可以發現更多家庭時間
  與家人相處的看電視、共讀、運動、旅遊時間,都是吸收新知的來源
 (三)跨領域可以找出更多休閒時間
  利用休閒時間,磨亮已僵化的腦袋,有了新思維,才有新行動
 (四)跨領域讓你更容易解決問題
  接觸專業領域以外的書籍或期刊,常常可以找到心中疑惑問題的答案
 (五)跨領域可以發現更多新點子
  利用接觸不同管道的資訊與知識,刺激腦袋、活化思考,可以增加創造力
 (六)跨領域可以發現更多新知識
  除了專業領域的知識外,八卦資訊、社會新聞、政治口水也可能變黃金
 (七)跨領域可以找到新人際關係
  多接觸異質性的朋友,多聽異質的建議與聲音,在新人際中找出新方向
 (八)跨領域可以讓你更尊重別人
  超越自己的主觀思考,學習站在對方立場,因了解多元價值而尊重對方
 (九)跨領域可以更樂觀面對人生
  走出自己的封閉世界向外看,將會發現人生處處有夢想、處處是機會
 (十)跨領域可以產生巨大的爆發力
  不同文化、不同磁場、不同專業,互相交流後,會產生交會點的創新爆發力。


※本文節錄自陳永隆博士部落格<看見未來>、《台北市終身學習網通訊季刊》第47期,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