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用心建立堆砌自己的評價與口碑

江緯辰老師

2012-12-20

  根據哈佛大學的心理學教授斯坦利•米爾格拉姆(Stanley Milgram)的實驗,證明平均只需六個人就可以聯繫任何兩個互不認識的美國人。也就是說你和任何一個陌生人之間所間隔的人不會超過六個人,最多通過六個人你就能夠認識任何一個陌生人。

  所以,也許你不認識巴菲特或郭台銘,但只要透過一定的聯繫方式,就能產生必然的關聯。不過要怎樣讓他人願意為你牽線,拓展人際圈呢?就是必須要取得對方的信任。想想看,當一個人願意把你介紹給其他的朋友,某種程度,也意味著他在替你擔保。如果他在介紹你時,說出:「這是我朋友XXX,他在某公司做業務,大家要是有需要的話,別忘了照顧他……」那就表示他在為你的專業擔保。

  如果他說:「我這朋友很好相處……」那就表示他在為你的個性擔保。透過一個人的推薦或口碑,就有機會結識其背後的人際網絡,相對的,你所獲得的資源也就越多。世界著名的推銷員喬‧吉拉德,他根據自己多年的銷售經驗,歸納出一個法則,叫做「250法則」,意思是:每一個顧客的背後,至少有250位親朋好友,所以,只要得罪一位客戶,就等於得罪了潛在的250個顧客。

  相對的,只要你經營好一個客戶,有可能就會為你帶來250位潛在的客戶。我常會告訴我的學員「賣產品不如賣自己」,當你累積出一定的評價,就能吸引到更多的客戶,就像人們購買商品都喜歡選擇名牌,選擇銷售人員或合作對象也喜歡選擇名牌。有些人專挑Top Sales購買商品,就算要等上一兩個月也樂此不疲,這就是個人品牌的魅力。

  過去的人認為只要努力工作,擁有光鮮亮麗的學經歷,就可以保證找到好工作。但許多企業的重要職務都沒有採取公開徵選,而是透過人脈關係求才。因為與傳統履歷表比較起來,透過口碑可以對於潛在的人格特質和辦事能力有更深入的瞭解,自然找到好人才的成功機率也比較大。

  一個好口碑,帶來的不只是業績上的成長,還有可能是職涯上的升遷。根據調查,中高階人力市場異動與一般上班族不同,工作資歷超過五年,年薪突破百萬的這群主管級職場人口,在轉換工作時,靠的往往不是廣投履歷,而是透過被挖角而轉職,其中口碑和人脈,是協助這群百萬年薪主管換跑道的重要關鍵。


※本文節錄自江緯辰老師《職場RICH學---打造鑽石身價的12張王牌》,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