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先找出1%的天份,再付諸99%的努力

江緯辰老師

2019-07-15

  愛迪生當年有一句名言:「天才是1%的天份,加上99%的努力」,隨著年紀愈來愈長,我真的感覺愛迪生當年話中有話!

  這句話其實愛迪生內心真正想表達的應該是:「如果你缺少天分,再怎麼努力,往往只會徒勞無功吧!」

  在心理學中,有一項極為著名的實驗,叫做:「 隱形的黑猩猩測驗(them invisible gorilla test)」

  心理學家找了一群學生擔任演員, 拍攝一支短片,內容是兩隊籃球員在場中傳球。一隊球員穿白色衣服,另一隊穿黑色衣服。他們要求志願者一邊觀看短片,一邊在心中默數白衣球員傳球的次數,但不要理會黑衣球員的傳球數。整部短片歷時不到一分鐘。

  影帶一播完,執行實驗的學生會要求受測者回報他們計算到的傳球數目。

  受測者大多會回答34或35次的傳球數,卻沒有人注意到影片中,有人穿著全套連身的大猩猩服,走進場景中央,面向鏡頭,做出大猩猩的搥胸動作,然後走出鏡頭,全程歷時9秒鐘。

  這個心理實驗,打破了「眼見為真」這個信念,也證實了:當注意力被占據時,人們會忽略發生在眼前的事件,就算它明顯如一隻大猩猩!

  因為注意力的集中和轉移,讓人「看不見」擺在眼前的錯誤和現況。這種錯覺所造成的危險往往出乎意料,譬如……在社會價值觀或是眾人的期許下,選擇了一個完全不適合自己的行業、工作,無視自己的才華、興趣,只一昧迎合他人的期待。

  曾有一家顧問公司引述一項關於國外退休老人的調查,問到:「回顧一生,在事業上你最大的遺憾是什麼?」

  其中有90%的人回答: 「最大的遺憾是選錯了職業。」

  在我十多年來教育訓練的經驗中,最常遇到學員提的問題中,這三個問題出現的頻率是最多的:
  1.如何在工作上獲取表現?
  2.如何爭取加薪?
  3.如何遇到對的老闆?

  但卻很少人會問自己,真的認知到自己入對行了嗎?

  我觀察並注意到,現在很多基層的工作者幾乎都有大學學歷,甚至不乏碩士、博士,從前攻讀學位是一個讓人攀升社會階層、擺脫貧窮的捷徑,但現在,卻成了許多人逃避失業的便門。

  現實生活中很多人一事無成,人生毫無方向,找了工作又辭了工作,三不五時抱怨工作難找。我同時也聽到許多擔任企業管理階級的朋友們,紛紛抱怨、批評七八年級是外星人、爛草莓。

  許多人在職場上之所以屢屢受挫碰壁,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能做什麼?換句話說,就是無法根據自己的實際能力與特長,來決定自己的職業。

  在我二十年的職場觀察與體悟,只要能掌握了R.I.C.H.的精髓,找到專屬自己的天分,就能有效的提升自我身價、笑傲職場,其中我更整理出十二張王牌,當中尤其以第一張「先找出1%的天份,再付諸99%的努力」最為重要。

※本文節錄自江緯辰老師文字書《職場RICH學-打造鑽石身價的十二張王牌》,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連結原址分享。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