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期許自己成為讓對手仿效的標準

江緯辰老師

2017-10-18

期許自己成為讓對手仿效的標準

我們不能否認每份SOP 都是歷經許多人力、經驗與創意結合而來的,但不管是哪個行業,光是遵循SOP 是不夠的,畢竟你有的對手也都有,你無法超越他,就變不了第一名。

 

這時候的決勝關鍵,不再是誰家的SOP做得比較好,而是你能不能超越SOP,做到SOP+,也就是必須對顧客更加用心。

 

我一直很佩服湯普森公司(Thomson Corporation)這家企業,它可以說是B2B(business-to-business;指企業跟企業透過電子商務的方式進行交易)資訊分享的龍頭。但隨著時代演進,湯普森也發現,只了解第一手客戶,也就是企業體是不夠的,他們還必須知道一般使用者的想法,才有可能真的滿足他們的需求,公司也才有可能打敗對手、比以前更進步。

 

所以他們比對手多付出一倍以上的時間和資金做客戶調查,甚至以分鐘為單位,詢問使用他們產品的顧客,每分鐘都做些什麼事……

 

湯普森的執行長李察‧哈林頓(Richard J. Harrington)說:「我們最大的心願是滿足客戶每分鐘的需求,並學會協助終端使用者(end user)工作………」

 

經過長達十年的研究統計,他們裁撤了許多對手視為金雞母的業務單位,並增添更多個人化的使用介面,力求服務個人化。這些轉變難免要花費大筆資金並歷經漫長的陣痛期,卻換來市值成長三倍的完美結果,而且使用湯普森介面的顧客,幾乎從不曾想過要跳槽。

 

湯普森的目的就是要創造終端客戶的滿意度和信賴,造就了不僅滿足第一手客戶的完美銷售。贏在起跑點的服務,並不是完美服務的絕對保證,但完全只會聽從SOP 指令的員工,百分之百不會受重視。

 

公司有太多聽話的員工,充其量只能勉強當上對手的對手;唯有那些能突破SOP,進階到SOP+ 的人,才能帶領公司更上一層樓,成為其他對手爭相效仿的「標準」。

 

你想當老闆心中墨守成規的次等員工,或是意氣風發的引領者,就看你能不能看穿「贏在起跑點」這句話的陷阱,好好展現你服務客戶後的最終成果吧!

 

Michael老師語錄--

不要整天把跟對手競爭當作是努力方向,

而要以讓對手爭相模仿我們為唯一目標。

 

※本文節錄自江緯辰老師《Sop+感動客戶的無敵攻心指南》,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