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CEO必懂的職場R.I.C.H.學

江緯辰老師

2020-01-16

  在職場R.I.C.H.學中的四大法則,R代表著定位、I代表著人脈、C代表著連結、H代表持續突破的高度。這四項特質,在成功人士上缺一不可。

  比爾‧ 蓋茲(Bi l l Ga t e s ) 3 5 歲那年, 微軟推出Windows 3.0作業系統,顛覆了每一個PC使用者的使用習慣。

  比爾‧蓋茲13歲就開始了電腦程式設計,在1970年代早期,比爾·蓋茲寫了一封著名的《致愛好者的公開信》,震驚了資訊界。

  他在公開信中說:「有誰會在沒有任何報酬的情況下來做這些專業的工作?什麼樣的愛好者可以為他的產品投入三年的開發時間,並且發現所有的錯誤、編寫檔案以及免費發佈這個產品?」

  比爾‧蓋茲大膽的預言電腦軟體將會是一個巨大的商業市場,資訊愛好者們不應該在不獲得原作者同意的情況下隨意複製電腦程式。這封信不僅讓全世界的人看到他卓越的前瞻,也引起眾人對他的注目和好奇。比爾·蓋茲隨後離開校園,一手創辦了世界上最成功的企業之一——微軟公司,並逐漸將軟體產業化。

  2008年,比爾‧蓋茲宣布退休,但他在退休前,仍持續參與程式設計與開發,維持與科技間的溫度;同時也開始旅行、結交大他30歲的華倫巴非特(Warren Buffet)等一票傳統CEO朋友,逐步學習經營技法。

  如果只有創新的軟體設計,卻少了柔性對員工的管理及對企業的經營,微軟這樣的軟體帝國恐怕也難以支撐。

  比爾‧蓋茲找到了可以發揮其天份的舞台,並聰明的引起眾人對他的注意,成功打響知名度,同時也不斷努力,以傑出人士為師為友,與他們建立良好的連結。

  賈伯斯或比爾‧蓋茲這兩位在商場上的競爭對手,不約而同有著R.I.C.H.四大法則的RICH特點,他們對自己的人生及職場定位有著清楚的輪廓,在同時也不斷累積自己的人脈,透過與人和客戶的互動,建立連結,更積極創新突破,往更大的格局及事業版圖挑戰。

  這類的例子不勝枚舉,台積電公司創辦人―張忠謀、台灣觀光教父―嚴長壽、美國股神―巴菲特,他們都是在極為年輕的時候,就確立未來的方向,一路上透過自身的努力吸引貴人相助,一步步打造自己夢想中的王國。R.I.C.H.四大法則是CEO必修的職場學分,修煉成果的好壞決定了事業的優劣。

  我觀察到現在許多年輕人,最常面臨到的問題就是,空有夢想卻缺乏執行力以及有了執行力卻少了整合力。

  這些能力的培養與累積,都與R.I.C.H.學有密切的關聯,我從事教育訓練多年,輔導過的公司超過三百家,衷心的期盼,透過此書,可以分享我十多年來的體悟與經驗,幫助在職場上載浮載沉、受困僵局的朋友們找到脫離困境的方法,也為致力成功、努力不懈的朋友們,找到更快速的方便法門,縮短奮鬥的歷程,提早享受成功的果實。

  當你翻開《職場RICH學》,請善用其中的十二張王牌,為自己打造身價,開創燦爛人生吧!

※本文節錄自江緯辰老師文字書《職場RICH學-打造鑽石身價的十二張王牌》,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連結原址分享。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