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無往不利的談判技巧

張錦貴教授

2008-06-28

一、認識談判
  很多人都想在談判中取得勝利,而沒顧到雙方的平衡點,這是談判的一大致命傷,也是談不成反而「變臉」的導火線。 許多人常常會急於學習談判的技巧和了解談判實務,忽略認知談判的重要性。如此談判了半天,卻沒有將談判的基本意義及精神融合,難怪談判會失敗。那麼,談判到底是什麼?

 (一)談判是一種藝術、一種交易行為。需要相互洽商,以尋求共同利益為著眼點。
 (二)談判是與對方共同解決問題,不是增加問題。要將談判對方當成共同解決問題的伙伴,才能化解問題為利益。

二、正確的談判觀
 (一)談判不是欺騙
  談判之前最重要的是對自己真誠,並信任對方。很多人在談判時各懷鬼胎、各顯神通,這種談判根本不用談了,因為「紙包不住火」的真理會愈說愈明,也就是為什麼講一次假話,要花更多時間來弭平的原因。
 (二)談判不是辯論
  辯論是一種訓練,一種能力的培養。辯論的目的是要追求真理,也是學術訓練的一環;而談判並非訓練,如果把談判當成訓練,不可能得到成果,也不會成功。
 (三)談判是在解決問題
  談判最終的目的是在解決問題,而不光只是講真理。因為,即使真理再明,若是沒有解決問題,又有何用?很多人在談判的過程中。會拿出一般人不能做的事情來要求別人,這是不對的,也是不健康的。
 (四)談判是一種協商
  談判不是一張利嘴,而是以一顆「帶耳」的心,傾聽對方的需要與理由,只要能夠滿足對方的需要,事情就能順利。
 (五)談判是在找出雙方利益最大的共同點、雙方利益最小的損害點
  談判雙方各站在自己的利益點,畫出各自利益方向的交叉點,整平自己的利益點,也就是所謂的「雙贏政策」。

三、談判時的人際關係
 (一)談判立場不能不表明,但也不必堅持
  很多人對於談判的想法都是一次就要談成,事實上,有很多談判並非是一次就成的。如果在第一次談判時就堅持己見,會有談不下去的後果,所以,談判不能沒有底線,但未必一定要堅持,隨實際狀況轉變談判方式,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二)談判不是不能讓步
  讓步是基於包容及讓對方了解自己解決問題的誠意,讓步時應說明讓步的理由。我常常告訴業務人員:「當客戶要求降價時,必須有降價的條件跟理由,否則不能降價。」當對方提出價格太貴時,業務人員最好讓客戶明確說出「為什麼」,再加以解釋。記住,一旦真降價,也要能夠自問:「降價能換回什麼?」假如你降價賣出商品,而對方並沒有謄讓的意思和行為,如此的結果,只會把你的信用和公司的信譽完全抹煞。
 (三)談判是想爭取更多對自己有利的協商和互惠
  協商是施與受,假如只是一味要求而不給,這樣的談判就沒有意義了。
 (四)談判重知己,也重知彼
  在談判時,不可高估自己,更不要低估對方。很多人在談判時,預先設定立場,認為對方是井底之蛙,什麼都不懂,便天花亂墜地談。記住,現代人不是傻瓜,知己知彼才能到最圓滿的結果。
 (五)談判不是只為了達到目的
  在談判時,最重要的是注意人際關係,否則即使贏了,也贏得沒有意義,更有可能造成永不聯絡的後果。如此的談判並非真的成功,反而是一種難以挽救的失敗。就拿夫妻相處來說,即使在離婚率高的歐、美國家,夫妻離婚後,雙方仍然會保持朋友關係,孩子也可以隨時跟爸爸、媽媽相處;反觀國內,則是要求孩子在父母親間抉擇,談不攏就上法庭,之後便老死不相往來,這就是沒有注重談判與人際關係兼顧的結果。

四、談判的策略與技巧
  為什麼很多人談判到最後會破裂?除了不了解上述因素外,最重要的就是不知談判的策略和技巧的應用所造成,此外,「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心態也是造成談判撕破臉的原因。兩種無知導致談判成果欠佳:
 (一)欠缺知識和技術:很多人有「自欺」的心態,明明不會卻又要談,這樣的談判當然不會成功。
 (二)不知自己欠缺知識和技巧:認為自己沒有問題,就是最大的問題。

五、對談判要有正確的認識
  談判是一種交易,也就是施與受的藝術,適當的運用談判技巧,將有不同的成績出現,此外,談判也是:
 (一)合作與衝突。
 (二)互惠但不平等:談判本來就有大有小,結果也不一定是雙方平等的。
 (三)公平:談判是公開、憑實力來談的,因此,談判是公平的。

六、談判模式
  在談判政策定好後,要如何談判?
 (一)傳統的談判模式為:1.採取立場;2.維護立場;3.妥協或破裂;4.讓步。這樣的談判方式常會導致談判失敗,或是自貶身價,並不是正確的談判模式。
 (二)正確的談判模式:1.認定己方需要;2.探詢對方之需要;3.探詢解決途徑;4.協議或破裂。

七、談判前的準備工作
 (一)確立目標。
 (二)蒐集有關資料:正確的數據、資料是讓對手無法抗辯並心服口服的好方法。
 (三)評估自身之實力。
 (四)設法了解談判對手:在談判前,先了解對方的實力,並培養自己對事情的敏銳度,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出最好的對策。
 (五)規劃策略:在談判前,要先規劃好「此次談判要談到什麼階段」。
 (六)藉假想進行沙盤演練:談判時會有各種突發狀況,如果能在談判前先假想有可能發生的情形,再進一步研究應對方法,將有助談判的進行。
 (七)談判時間之選擇:盡可能選擇自己有利的談判時間。
 (八)談判地點之選擇:
  1.熱身談判:在試探軍情時,最好在對手之根據地。
  2.程序談判及實質談判:最好選擇自己的根據地,次好是在中立點,最差則在對手之根據地。在自己熟悉的地方談判,有下列好處:

   (1)生理上較舒爽
   (2)心理上佔優勢
   (3)交易獲得支援
   (4)對環境有較好的掌握。
 (九)談判人員之選擇:原則上,不要讓當事人的律師在現場,盡可能不要跟沒實權的人進行談判。

  總而言之,要成為一個優秀的談判者,並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必須經過不斷的訓練和經驗的累積,才能確實地掌握談判內容,並在雙方都滿意的情況下結束談判,這就是一次成功的談判。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